净利润暴跌超84%,装机量跌出前三,国轩高科怎么衰了?

尽管喜提大众高达11亿欧元的入股,依旧掩盖不了国轩高科当下的焦头烂额。数据显示,自德国大众入股后,公司股市表现亮眼,今年以来股价累积上涨86.8%。股价高升的背后,却是国轩高科“逆向而行”的市场表现。

10月14日晚间,国轩高科发布《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根据公告,前三季度,国轩高科净利润预计在7000万元-9000万元之间,较上年同期下降84.44%-87.90%。其中第三季度预计盈利额为3386.24-5386.24万元,同比下降85.07%-76.25%。

国轩高科2019年1-9月净利润为5.78亿元。即使按预期下降的低值来看,其前九个月的净利润下降幅度也超过84%,达到84.44%。

事实上,这已不是国轩高科第一次利润暴跌。据7月15日公司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前6个月,国轩高科业绩降幅达9成左右。

和业绩下降随行的,还有公司悄然改变的装机量排名。2019年,作为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第三的企业,国轩高科的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3.2GWh,国内市占率为5.2%,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但第三的位置在2020年似乎开始不保。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34.2GWh,国轩高科装车量为1.44GWh,占比约为4.2%。月度排名继一季度被松下、LG化学赶超后,上半年又被中航锂电超越,最新的9月装机量排名中,国轩高科跌落至第六位。

受整车市场影响严重,急等大众救场?

对于业绩下滑,国轩高科表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方面,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明显下滑;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竞争加剧,补贴退坡等综合因素影响,国轩高科锂电池产品平均售价也下滑明显。

不过,国轩高科也表示,2020年第三季度,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步复苏,公司动力锂电池出货量超过去年同期。

值得一提的是,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为公司第三季度增长贡献了不少光热。今年5月,国轩高科开始向五菱宏光MINI供货,6月电芯供货量达到18万只,并在7月到达顶峰,装机量达30万只左右。

9月国内新能源销量排名中,宏光MINI反超特斯拉model 3,位列该月榜首。巨大的增长潜力给予其供应商更多想象空间。不过后期在宁德时代等更多供应商加入宏光MINI EV的供应体系后,国轩高科的电池份额届时或将被“稀释”。

未来市场增长份额的希望,市场都投向了其新任大股东——大众集团。今年5月,大众集团斥资11亿欧元收购国轩高科26%的股份,并成为其最大的股东。时任大众集团CEO迪斯曾表示将与国轩高科在动力电池电芯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按照大众此前公布的战略,到2028年,大众将在全球范围内累积销售2200万辆电动车,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市场。

谈及和国轩高科的合作,大众汽车中国CEO冯思翰此前接受媒体访问时一度表示,“我们投资持有其26%的股份,对国轩高科的投资是旨在将其打造成为集团在中国主要的电池供应商之一。”但对于大众巨大的电池缺口,在华至少需要2-4家电池供应商支持,目前除了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还有一家也在认证中。

产能扩张,阵痛不断

和其他动力电池厂商一样,乘着国内新能源东风发展起来的国轩高科,为了尽快抢占市场,同样在加速扩张产能。尤其是在新一轮产能竞赛开始后,面对宁德时代等纷纷抛出的百亿级投资计划,国轩高科也不甘示弱。

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国轩高科电池产能16GWh,产能利用率约35%左右。根据已公布的扩产计划,2020年公司将新增12GWh至28GWh,2022年-2023年的产能至少44GWh,到2023年末有望达到60GWh。

激进的产能扩张后,是公司接连上涨的存货规模。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公司存货规模分别为15.1亿、22.8亿、39.6亿,增速较快。今年一季度,国轩高科的存货规模更是超过了40亿。

然而今年以来,整个行业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却在下滑。统计显示,2020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约13.20GWh,同比下降41%。

大幅增加的除了存货规模,还有公司应收帐款。2019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高达56亿元,占同期总资产的22.27%。庞大的应收金额和存货占据过多资金,从而触发资金周转缓慢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进入2020年,国轩高科的市场份额在进一步丢失。不仅需要面对来自宁德时代、比亚迪等自主选手的寡头压力,还要提防中航锂电等后来者的超越。更重要的是,随着动力电池政策保护期结束,面对卷土再来的LG、松下等海外巨头,着实压力重重。

据悉,今年1-9月,LG化学、松下电池等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高达15%,该份额在去年还仅仅是0.35%。

目前,国轩高科拥有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两种技术,从营收来看,磷酸铁锂电池仍占据大头。此类电池主要为北汽新能源、奇瑞汽车、江淮汽车、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乘用车主机厂配套。

采用同类电池的,还有宁德时代供货的特斯拉。对于在新能源市场拥有绝对话语权的特斯拉来说,它的选择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走向。若上量迅速,特斯拉届时又将带动宁德时代攫取更多市场份额。

如此看来,大众的支持对于深陷困局的国轩高科而言,是缓解短期焦虑的一剂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