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吴冠中靳尚谊等大师足迹 书画名家采风威海“八大美院写生基地”

图片
艺术家们在联谊笔会上进行创作。
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山东威海,不仅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山东半岛区域中心城市、重要的海洋产业基地和滨海旅游城市,同时也因“全国八大美院传统写生创作基地”在美术界享有盛誉。其独一无二的山、海、人、居资源,长期以来吸引着艺术家纷沓而至。为缅怀老一辈艺术家的创作历程,日前,北京金彩旅游艺术图书馆与威海诗酒田园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举行了“中国美术采风摇篮——山东威海回顾历史采风行”活动,来自全国的二十余位艺术家在此采风、创作、交流,并创作了一批新作。
图片
采风团在威海举办联谊笔会,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创作出大批作品。
活动期间,釆风团登上刘公岛,参观了北洋水师提督府,祭拜保家卫国先烈、甲午海战英勇捐躯的将士。赴石岛赤山景区,探寻千年古刹法华院。参观荣成民俗馆、海草房、渔船修理厂。亲临各大美院传统写生基地——石岛百年画村“牧云庵村”,追寻吴冠中、靳尚谊等大师足迹。畅游北海环线十八弯,体验精心打造的16处写生点连接而成的“中国油画艺术小镇”。参观中,正逢著名老艺术家崔开玺油画展,新朋老友与崔老先生喜相逢,共话艺术人生。
图片
来自全国的二十余位艺术家在威海以笔会友。
采风团还在威海举办大型联谊笔会,二十余位艺术家挥毫泼墨,创作出了大批作品。采风团还前往荣成成山头,在这个被誉为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参观了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天尽头”,还巧遇拍摄电视剧的现场。采风团还来到威海市中心的环翠楼,瞻仰民族英雄邓世昌铜像。
威海辖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和乳山市两区两市,1987年建市,目前已从“一条马路一盏灯,一个警察管全城,一家煎鱼半城腥,一响喇叭全城听”这样一个百废待兴的小城,发展成为高楼林立、商贸繁荣、艺术气息浓郁的现代化都市。
图片
“中国美术采风摇篮——山东威海回顾历史采风行”活动。
主办方表示,威海不仅景色宜人、气候舒适,而且历史古迹、名人足迹甚多,底蕴深厚,实为回望老一代艺术家采风写生之地,展望新生代艺术家探索之路的“开拓之城”。
附:采风团名单
杨国新 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安徽美协主席、安徽油画学会主席。
谢麟 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油画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广西美协主席。
李胜洪 中国书协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常务副院长。
张延平 北京青年报社原社长、北青传媒股份公司原董事长。
马可强 北京金彩旅游艺术图书馆馆长、中国社科院中国名家画院执行院长。
王京宁 北京金彩旅游艺术图书馆副馆长。
刘文敏 中国三峡画院院长、三峡出版社社长。
王其华 天津商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
李运江 河南美协副主席、河南书画院院长、河南油画学会副会长。
舒湘汉 湖南吉首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家界美协主席。
王铁城 甘肃美协副主席、甘肃画院副院长、北京服装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教授。
王新伦 福建美协副主席、集美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董智敏 山西美协副主席、太原画院院长。
郑天君 安徽美协副主席、黄山市美协主席。
张跃进 四川美协副主席、自贡市美协主席。
周建宏 海南美协副主席、海南师大美术学院院长。
张丕荣 山西美协副主席、中国诗书画研究会常务理事。
陈岳维 广东岭南画院亦画社社长、天津商业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
宋建华 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西部书画院研究员、北京西山逸林画院院长。
马宏伟 宁夏石嘴山市美协副主席、中国山水画创作院特聘画家。
张玲丽 河南焦作市美协副主席、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教授。
尹建华 国家一级美术师。
黄芸芸 四川美术馆典藏研究部主任、成都桃蹊画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