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医护遭施暴案创20年新高,受害者多为新冠防疫工作者

【环球时报记者 张继丹】新冠疫情在南美大陆肆虐之际,哥伦比亚医疗卫生人员遭施暴案件创下20年新高。据法新社21日报道,哥伦比亚政府日前表示,今年1月到9月间共计242宗对医疗卫生人员施暴的案件,相较2019年同期的148件,哥国内医疗暴力事件骤升63%,且受害者大多为新冠病毒的防疫工作者。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当地时间20日,哥伦比亚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8000例,累计确诊97.4万例,死亡近3万例。哥伦比亚安第斯大学公共卫生专家赫尔南德斯说,“第一波疫情还没有结束,第二波就已经到了。”哥卫生部表示,约38%对医疗卫生人员的攻击与寻衅发生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护士、医生、救护车司机以及医院技术人员等在一定程度上因为“医疗过失或被视为病毒传播源头”而受到不公正待遇。同时,在该国偏远地区,由贩毒集团资助的武装团体对医疗卫生人员的攻击也在增加。这类施暴行为从精神层面的威胁、歧视到实际动手伤人,各种状况都有。另据相关通报,疫情期间对一般伤者与病患的治疗也受到暴力事件的阻碍。

据《英国医学杂志》报道,哥伦比亚医护人员的生存环境一直很恶劣。虽然早在今年3月哥政府就采取封锁措施,后由于经济原因在9月解封,但哥伦比亚的疫情防控效果一直不太理想。随着防疫压力增加,医生被患者赶出家门、被邻居扔大便等袭击事件时有发生。今年6月,一个新冠肺炎患者去世后,家属甚至将悼念花圈摆在其主治医生家,此事惊动了哥伦比亚总统杜克。杜克对威胁医护人员的行为表示谴责,并誓言严惩事件责任人。

20日,阿根廷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100万,法新社称,预计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的累计确诊病例数也将在未来几周内突破100万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