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看民国时期世界上的那些动物

驼豹、狮、豹猫、白臂猿、狒狒、猩猩……一套50种民国时期世界动物烟画近日在广州被发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今天(21日)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见到这套民国动物彩色烟画。

民国烟画研究者、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馆员陈乃瑜介绍,这套烟画上的动物是当时世界各地具有代表性动物,由于受到气候变迁,环境改变,生物进化等诸多原因影响,如今部分动物已销声匿迹。

烟画上的50种动物,包括驼豹、狮、豹猫、白臂猿、狒狒、猩猩、红狼、虎形猫、猴类之蓝格兽(颈间有十字架形)、鼬鼠、骆驼、印度猎豹、灰色狼、木狗猴、非洲狸麝、小种鹿、白熊、棕色之熊、黑熊、海狮、海獭、猫类之福萨兽、食蚁兽、高原之牛、树獭、海马、野猪、士除华治沙尔山羊、白髯猴、飞鼠、袋鼠、北京鹿、塔士曼尼亚之狼、象、赤狐、猪尾猴、虎、松鼠、树狸、水獭、驼羊、博尔巴利之绵羊、美洲野牛、灰色囊鼠、犀牛、北羚羊、三趾树獭、巫来由之貘、灰须猴、斑马。

貘:鼻子犹如象鼻 中国先秦就存在

陈乃瑜介绍,烟画中这种叫做来由之貘的动物,在古代,中国也有马来貘分布,只是随着气候的变化,大型热带动物的分布线逐渐向南移,马来貘才在中国销声匿迹。现在只能在几个大动物园中看到。

在中国先秦铜器中能见到貘,在汉代画像中貘也屡次出现。貘早在西周就存在,在陕西宝鸡茹家庄就曾经出土过西周貘尊;而美国赛克勒氏也藏有东周貘尊;山东滕州西户口,还出土过汉画像石貘。

马来貘,产于马来西亚、苏门答腊和泰国。马来貘身体的中部为灰白色,其余部分为棕黑色,其最具特色的体征是鼻子的前端很突出,能自由伸缩,犹如象鼻,但比象鼻短些。

驼豹:曾经被当做麒麟送中国皇帝

驼豹即长颈鹿,在中国还有段精彩故事,长颈鹿的名字最早起源于阿拉伯语词语zarāfah,意为“走得快的东西“。现代英浯中的长颈鹿(Giraffe)在1600年左右出现,源自法语中的girafe。“驼豹”(Camelopard)是古英语中对长颈鹿的称呼,这个词起源于古希腊语,用于代指拥有骆驼一样的身体和豹一样的花纹的动物。

600多年前,郑和几下西洋让明朝声名远播,诸多藩国通过海路前来进贡。永乐12年(即1414年),榜葛剌(现孟加拉国)向中国进贡了一只奇珍异兽,当时的人没见过这种奇怪动物,而且样貌与神兽麒麟的描述十分接近,借由“麒麟出现预示着仁君当道”的隐喻推波助澜,这只动物就被当作了麒麟。麒麟降世,举国欢腾,明成祖也龙颜大悦,命人赋词作画,画下《瑞应麒麟图》。

“麒麟”索马里语为“giri”,即英文giraffe(长颈鹿)。《天妃灵应之记碑》中也说它“番名祖剌法”。受中国影响,“长颈鹿”一词在日语及韩语中仍然是“麒麟”。

烟画:留下珍贵建筑和民俗风情记忆

“烟画来自美国人的发明,与邮票、钱币并称为世界三大收藏品。”陈乃瑜介绍,“烟画是美国人发明的。1875年,美国里士满的‘阿伦-金特’公司,将印有彩色图画的硬纸片放入烟包内,使烟包挺括,香烟不易折断。1886年,卷烟传进中国并很快普及。”在利润的使下,英国、美国、日本争先恐后在沪建厂生产香烟。

“到了民国时期,烟画风行,商家每盒烟内必附画片一张,其中再分有奖、无奖两类。画片内容,无所不有,包括分类细致的自然风景,以及谚语、野史、民间传说、历史人场和笔记小说等,吸引了包括许多并不抽烟的烟画爱好者去收藏。正是这样珍贵的画面,为后人留下一些早已消失的古代建筑和民俗习俗。”

“有意思的是,民间传流着这样一句话:‘凡是烟包中没有烟画的香烟,多是冒牌假货。’”据介绍,几乎所有品牌香烟企业都有自己的烟画和专门或者兼职的画家为品牌制作烟画。

豹猫

驼豹(长颈鹿)

猩猩

狒狒

白臂猿

猴类之蓝格兽(颈间有十字架形)

虎形猫

红狼

印度猎豹

骆驼

猫类之福萨兽

非洲狸麝

灰色狼

木狗猴

黑熊

棕色之熊

白熊

鼬鼠

海狮

海獭

高原之牛

食蚁兽

士除华治沙尔山羊

小种鹿

野猪

海马

袋鼠

飞鼠

白髯猴

塔士曼尼亚之狼

北京鹿

猪尾猴

水獭

树狸

赤狐

松鼠

美洲野牛

博尔巴利之绵羊

驼羊

北羚羊

犀牛

灰色囊鼠

斑马

灰须猴

巫来由之貘

三趾树獭

西周貘尊(陕西宝鸡茹家庄2号墓出土)。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黄丹彤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黄丹彤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吴一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