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巨鹿县:金银花开富农家

“金银花是我们的致富花。成长期产出的金银花,可以当药材卖;枯萎期可以做盆景,即使完全枯萎了还能做根雕用。”河北省巨鹿县金玉庄金银花园艺小镇里,金银花种植大户李根茂经常“客串”讲解员,到金银花博物馆为游客讲解巨鹿金银花的“用武之地”。

巨鹿县是传统的金银花种植大县,也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几年,巨鹿县打出政策扶持、科技引领、品牌提升“组合拳”,扩大金银花种植面积,提升金银花质量,大力发展深加工,以产业精准帮扶贫困群众。

“今年的气候条件好,花期也延长了。”近日,望着地里的金银花,解建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解建国家住巨鹿县堤村乡纪家寨村,老两口上岁数了,无法外出打工,只能守着土地过日子。2018年初,县里免费发放金银花苗及肥料,第一年种每亩地还补贴900元。“好政策来了,咱得抓住。”解建国把家里的2亩多地全种上了金银花,年收入增加到3万元左右。2019年,家里不仅还清了外债,还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记者从巨鹿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把金银花发展成为脱贫致富产业,巨鹿县除了给予农户种植补贴外,还在全县建立了4个农技推广服务区域站,成立金银花技术服务队,在每个金银花种植集中村、贫困村培养1名技术能手,构建起县技术服务队、区域技术推广服务员、村种植能手“三位一体”的技术服务网络。

同时,针对金银花采摘烘干费时费力难题,巨鹿县组织力量研发了采摘机、烘干机、分筛机,并组建了专门的采摘机队伍,集中采摘盛花期的金银花。为提高金银花品质,巨鹿县还组建了中药材产业技术创新团队,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从多方面持续用力。

截至目前,巨鹿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3万亩,成为全国三大主产区之一。年产优质金银花干花1.4万吨,位居全国第一。目前,该县已有金银花初、深加工企业300余家,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多元化经营格局和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

“金银花真正成了群众的脱贫花、致富花。”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说,2014年以来,巨鹿全县86个贫困村陆续全部脱贫出列,8.5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其中,通过金银花产业脱贫的群众达4.8万人,占全部脱贫群众的56.5%。(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