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智力残疾儿女,济南7位妈妈凑钱开起素食餐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左庆 雍坚 通讯员 姜勇 杨文斐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强强联合”是很多企业发展壮大的成功模式,而在济南市莱芜区,7位带着智力残疾孩子的妈妈却联合起来开了一家素食餐厅,加之她们此前都没有餐饮经营经验,这家餐厅的模式可谓“弱弱联合”。就是这样与市场竞争规则相逆的餐厅,历经近3年的努力,如今已变为2家餐厅和1个配送中心,总共可解决32人就业。是什么力量的支撑,使这家餐厅坚持下来并实现了逆袭,在创业过程中,她们经受了哪些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又遇到了哪些机遇?请听7位妈妈带头人吕新景的讲述。

华美素食餐厅的特殊员工。

终于怀上孩子

却是先天残疾

我是莱芜市张家洼街道山头店村人,1997年结婚后,直到2002年才好不容易要上孩子,女儿英书出生后却是先天重度脑发育不良、脑积水,还有脑白质软化。为此,我辞去物业经理干销售,为的是多挣钱、有灵活时间给女儿到全国各地看病。

2009年,女儿7岁那年,开始上莱市特殊教育学校。第一天送孩子上学,看到100多个残疾孩子在校园里,我当时那个泪就在眼眶里打转。原来总觉得自己很苦,一看到那些孩子,就想一定要帮这些孩子做点事情。当月,我花了五六千块钱,给所有的孩子一人买了身校服。

7位残疾儿妈妈

凑钱开餐厅

2016年,女儿和同学们马上就要毕业了,以后该咋办?后来听说长春有一个都是残疾人员工的“阿甘餐厅”。我就想,也在莱芜开这么一个餐厅,让妈妈们带着残疾孩子在这里边就业边看孩子。有这么个平台后,孩子们还可以更多地去接触人,解决他们融入社会的问题。

在特校领导的协助下,我们7个特殊孩子的妈妈凑了12万块钱开起素食餐厅。这个餐厅从学习、加盟到开业,总共花了150多万元。

走投无路时

热心人相助

我们7个妈妈都没有餐饮管理经验,第1年就赔了50多万元。

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有两个七旬老人来看望我,鼓励我不要放弃这个善事。知道我急需8万多块钱还银行贷款利息后,第二天冒雪坐公交来到了店里,一人拿来了一沓现金。餐厅附近素润堂中医馆张文忠主任知道我们没钱交房租后,二话没说就给了10万元,还不让打欠条。

张家洼街道党工委书记孔庆玲知道我们的情况后,联系莱芜电视台记者来采访。采访发出后,济南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先后都来采访了,2019年上半年,中央电视台也报道了。伴随着媒体报道,社会上很多热心人士对我们给予了关心和帮助,好心人给众筹了82万元,店里有一个捐款箱,去年光捐款就2万多元。

孩子们的变化

令人欣慰

这两年我最大的安慰就是这帮孩子发生的变化。你看这个孩子,17岁了,刚来的时候,她就在那个角落里藏着,拽也拽不出来。现在,她一见到人马上就过来给你打招呼,还能拿起话筒给客人唱歌听。

还有一个姑娘,原来一个字也不识,现在已学会30个字了。现在,有徐州的、西安的专门到我们这里来参观学习,也有外地的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这儿来的。

今年8月10日,我们的华美残疾人托养中心在莱芜区残联的协助下完成审批。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用15年时间,开100家餐厅,安排1000位残疾人就业。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有更多的人与我们一起携手,让残疾人在小康路上不缺席,人生路上不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