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设计这道坎,80后、85后、90后的无差别选择!

当了电子工程师才发现,终生学习不是随便说说的:

二十岁出头,十数载寒窗苦读、满满的专业知识傍身,正当要大展拳脚时,却发现书本上说的和实际用的似乎有些不一样,于是开始学习;

年届三十岁,5年+的工作经验,在职场如鱼得水,所有的设计都似乎成了理所当然,但是一往深了想,似乎不知道的还不少,所以继续学习;

倏忽奔四十而去,10年以上的工作经历,成了职场新人仰望的资本,但是头上始终悬着达摩克利斯之剑,生怕有一天,别人嘴里谈论的技术,自己却接不上话,仍然要学习……

在诸多学习中,电源设计似乎成了很多工程师想绕却绕不开的一个坎。有这么几位工程师,在面对这个坎时,不约而同选择了由中国电子学会(CIE)指导、德州仪器赞助的电源工程师培训授证项目(ee-training.com)。

二十不惑:先人一步

谁的青春不迷茫?与大多数迷茫的应届生相比,李子树无疑是幸运的,早在2019年10月初,他过五关斩六将,经过重重面试,早早获得了某知名电源企业的 offer,找准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初方向。虽然研究生读的是电源方向,但是由于本科学习的是材料方向,他一直觉得自己的电源技术基础没有那么厚,尽量多地补充电源相关知识,就成了他的主要任务。

为此,他通过互联网寻找着各种各样提升电源技能的机会:和同学合伙买了电源提升的视频课程,还看了很多电源书籍,但是依然觉得对电源设计没有整体性的认识,还在不断找寻着学习机会。直到11月初的一天,机缘巧合搜到了电源工程师培训授证项目(ee-training),在看了教学大纲和培训目的后,当时心里就想:这就是我需要的课程。虽然当时该项目还在内测阶段,没有真正对外开放,但是他仍然鼓足勇气,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发出邮件,表达了自己想要学习的欲望。11月29日,他惊喜地收到了回复,并获得了一个免费试学的名额。

在李子树眼中,初级课程对自己很合适:知识点挺全面的,课程架构也挺好的,就是做课后题感觉有点难度,特别是多选题。就这样,他边看视频边做笔记,在观看了一遍课程、做了一遍习题后,为了更好地对知识点进行记忆和理解 ,他又重新把视频课程和随堂测试习题又过了一遍,此时才觉得自己对于培训课程内容算是大体掌握了。因此在面对动手实践时,他觉得做起来难度并不大,虽然由于疫情和毕设答辩的原因,培训课程要求的动手部分进行的时间有所延迟,但他不觉得这会是个事儿,毕竟学到的满满的东西给了他底气。

如今,李子树已经入职一个多月了,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参加公司的培训,并跟着师傅熟悉项目。虽然电源培训的内容还没有机会实际应用到项目中,但是有个小事也给了他非常大的鼓舞:当看到师傅做传导测试时,他结合着培训中学到的EMI相关内容,跟师傅说了关于电路修改或改进的想法,意外地得到了师傅的认同。

对于未来,李子树想着还会继续学习德州仪器电源培训授证项目(ee-training)的中级课程、高级课程,对于即将到来的工作内容,他充满了信心。

三十而已:再上层楼

马录俊拿着中国电子学会颁发的结业证书

此时,同样在江苏的马录俊已经工作了8年,自2012年以应届生身份入职以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他一路经历了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专案课长,到现在的高级课长。

这份快速成长离不开马录俊不断学习的能力,他是一位极其自律的工程师。刚开始,由于所学的电子信息专业中电源相关的内容不是很深入,但是因为工作中用到Boost、Buck、LDO等电源相关内容,所以更多时候他会自学:研读公司积累下来的内部PPT、文档,阅读电源相关的书籍、向公司有丰富经验的工程师请教,或者向芯片供应商的FAE请教,就这样,经过持续不断的学习,一步步走到今天,现已熟练掌握电源相关知识。如今,已经成为高级课长的他,仍在继续努力深入学习电源相关知识。

今年3月,经理在部门群里突然公布了一个消息:有一个德州仪器赞助的“电源工程师培训授证项目(ee-training)”,马录俊立刻就报了名,还积极动员部门同事一起报名学习。其实之前工作中只要遇到麻烦,供应商立马就会来支持,但供应商并不会帮他解决“为什么这样”的疑问。既然有了这样一个平台,他就想学习一下,看看理论知识和实践到底有什么差异,有哪些之前理解不到位的概念或原理,可以来对比一下,肯定自己的想法,或者看看有无改进之处。

说做就做,挤压着自己的业余时间,马录俊开始了电源培训授证项目的学习。由于每节课后都有习题,哪怕是自己平时不接触的电源知识点,他也是反复观看视频。对于自己工作有帮助的话,他更是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地抠,生怕落下一丝一毫。就这样,3月23日报名,6月中他已经顺利拿到了证书,而且培训课程中学到的内容,在工作实践中还得到了对应的验证。

他们负责设计产品的驱动电路部分,产品与产品之间的驱动方案差异不会很大,都有成熟的电路,可以直接引用成熟的设计,但是遇到新的设计,经验对于选型,能起的作用就有限了。之前遇到新设计,他们一般会搭建实际电路,根据经验尝试不同的元器件去调试,选择合适的元器件之后再把调试的结果绘制出电路图、做设计,在没有调试结果前,电路图是无法完成完整的设计。在学习了元器件选型的课程之后,他就可以先计算出元器件的合理数值,再通过实际电路去验证,一下子精准到了元器件的精准数值,大大减少了大范围的尝试时间。而这个过程在他看来是很有必要的,以往正是因为缺乏计算值参考,在电感选择上会比较久,如果可以计算得到参考值,就可以缩小选型范围,减少将近一至两天的工作量。

不同于其他培训,此次培训在技术培训所有环节后,会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人员进行30分钟左右的在线答辩,马录俊就“幸运”地被抽中了。而等到答辩开始后,他越发觉得自己幸运了。原来,为马录俊做在线答辩的专家是德州仪器的经理李竹筠,他恰好就是马录俊学得最深入的升降压电路课程的讲师。于是原本以为类似毕业答辩的那种老师问、学生答的传统问答形式,反倒成了一次深入交流的机会,在这个交流的过程中,又学到了新知识,并可以更有针对地探讨自己工作上的疑问。

“学不学,短时间并不会影响个人工作,但是能力的提升、知识点的补充是显而易见的。你学了,比别人知道的多,总会好一点——技多不压身。”这是马录俊的体会,他还认为电源培训授证项目(ee-training)不止针对电源行业工程师,更是面向整个电子行业的工程师,不同行业的人看这个视频,都可以获取属于自己的知识,这么全面的课程可以保证每个电子人各取所需。

四十从心:知所从来

几乎与马录俊在学电源课程的同时,远在山东的硬件研发专家张工也在反复观看着培训视频,并记录了满满100多页的笔记。

张工密密麻麻的课程学习笔记,共100多页

已经有13年的工作经验、一直围绕消费电子行业开发硬件系统的张工,在蓝牙耳机和智能音箱等设计方案上,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当然也蹚过了不少设计的坑。

之前在研发过程中,他曾遇到一个DC/DC电源质量影响蓝牙传导接受灵敏度的问题,当时着实费了不少功夫,后来也是尝试了很多办法,才定位到这个问题并想办法解决掉。在经历了几次诸如此类的事情后,张工慢慢发现因为他主要做系统应用,相比而言,对电源行业的理解并不是非常深入,此前包括选型方针、性能优化、EMC优化等都是仅凭个人经验,并不是很系统。所以遇到具体问题,没有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去处理,从而影响了定位问题的效率。

所以当德州仪器找到张工所在的公司,并介绍了电源工程师培训授证项目(ee-training)之后,张工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以“高龄”入学,他的想法很简单,自己需要进行一个系统性的学习,从拓扑到仿真,从测试到EMC,从原理到应用的全部电源设计环节都完整了解。尽管此前他也买了大量专业书籍并且在论坛讨论学习,但大多数都是分散的点的知识。而此次培训的新颖的视频讲解方式,结合案例、考评、仿真等多手段系统的面的培训方式,深深吸引了他快速开始学习。

虽然有比较多的电源应用实战基础打底,但是20多个小时的全程培训,需要消化吸收的内容真不算少,还是需要颇费周折的,尤其是对于中年工程师而言,太多时候容易半途而废了。这一次,张工没有给自己中途退出的机会,他深知带着目的学习,才可以让自己变得更主动。所以在开始学习之后,他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分析自己需要提升哪方面的知识储备,之后他就根据课程学习要求和内容,安排了一个详细的日程表,并自主建立了一个7人微信学习互助小组,一方面互相督促,一方面随时讨论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即便如此,张工还是花费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每周学习三四次,每次两个小时左右,记了密密麻麻将近100页的笔记,才去通过考评。他的经验是:课程比较多,而且全面,但如果想要深入了解某个专题,或者是初次接触的课题,还需要自己课下补充知识。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微信学习小组里的7人,有5人成功拿到了证书,剩下两人因为长期在外出差或者工作太忙了还在学习过程中。

培训之后的效果,不会立刻就能在工作中体现,而更多是在设计中、解决问题中发生作用。比如选型、仿真、电磁兼容、测试等,借助课上的知识,完全可以更有效率地解决问题,张工体会到,以前在测DC/DC瞬态响应时,输出会有振荡。通过这次学习控制环路的补偿原理,可以根据课程所提供的方法来进行处理,从而改变了过去盲测或者寻求供应商支持的方法。

后续,张工还希望继续深入学习中级以及高级电源培训课程,尤其是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实际案例,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的进行学习,这样能够更容易吸收知识点。他还希望有一个更加完善的答疑渠道,以便和专家更及时的互动。

“毕竟我们电子行业的竞争还是挺激烈的,保持一个终身学习的态度是必要的。”张工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