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梅的瞬间】口述:儿童之家的婚礼

我在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儿童之家主持过两次婚礼。
第一次主持的是一个女孩的婚礼。
这个女孩嫁到攀枝花去。头一天我和几个记者同事在儿童之家采访,晚上就住在了儿童之家。看到张老师忙里忙外,高兴得合不拢嘴,我们心里都很喜悦。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出镜、拍摄、主持,忙得不亦乐乎。
儿童之家的院子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当我说到新郎新娘向张桂梅老师三鞠躬的时候,新娘却双膝跪倒在地,新郎也跟着跪了下去。张老师扶起新郎新娘,抱着新娘放声大哭,新娘也泣不成声。
看到这个场面,我们都被感动了。当时的副县长李财林亲自为新郎新娘证婚,还送上了他个人的祝福。
我们报道的标题是《政府嫁女》,还送到了丽江市电视台播发,获得了当年丽江市好新闻一等奖。
图片
在儿童之家第二次主持的是一个男孩的婚礼。
这个男孩毕业后在大理工作,回来举办婚礼就是想让张桂梅老师高兴高兴。
张老师非常开心,她和我说了很多关于这个孩子的故事。我看得出来,张老师对这个“儿子”视如己出,也很骄傲自豪。
婚礼前几天,张老师亲自给我打电话,请我去给这个孩子主持婚礼,我欣然同意,并如约前往。婚礼也是在儿童之家举办的,现场热烈隆重。张老师流泪了,她看到儿女们都长大了,成家立业了,这个泪是欣喜的泪,是欣慰的泪。
图片
张桂梅老师尽到了一个母亲应尽的责任,让我们为之动容。
作者:刘忠伟
编辑:陈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