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灌口:多措并举筑牢道路交通安全网

[新闻页-台海网]

▲灌口交警利用警保联动新模式及时处置轻微交通事故

台海网10月22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立宇 吴舒远 通讯员 付邦恕 陈彬文/图)深入调研、力促交通设施提升,积极创新、加强道路安全管理,警民携手、共创道路交通安全氛围……今年以来,集美分局交警大队灌口中队多措并举,不断筑牢道路交通安全网。与去年同期相比,灌口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好转,交通事故及伤亡率明显下降。“路灯亮起来,红绿灯配起来,现在出行安全多了!”走在省道209线(国道324复线)上,家住双岭村附近的张先生不住称赞。灌口镇有较多村道,不少还与厂区、省道、国道等交汇,随着交通流量迅速上升,安全风险不断加大,省道209线尤为突出。对此,灌口交警中队广泛收集群众反映,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开展形势分析,核实汇总问题,并积极沟通、推动,最终得到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在省道209线灌口段投入5900多万元,用于安装路灯、平交路口信号灯,设置护栏,以及标志标线等……随着今年6月底,路灯全线亮起,沿线东辉、双岭等村庄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灌口交警中队积极创新,全省首创在平交路口安装“车辆安全警示系统”。该系统在辖区3处路口24小时作业——路口限高杆上的屏幕显示实时车速,经过车辆都自觉降速,使事故率大幅降低。灌口交警中队还开展警保联动,如设置固定联动点、配备联动巡逻车等,及时处置轻微交通事故,避免引发大拥堵。“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维护交通安全不能单靠公安机关,还需要群众共同参与。灌口交警中队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依托灌口镇14个道路交通劝导站,对劝导员、网格员进行岗前培训,加强对农村周边道路交通的管控,向周边村居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携手志愿者设立护学岗等,共同营造道路交通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