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字头大学到底建不建?济南人民犯嘀咕:能不能给个准信儿?

大学对一个城市来说意味着什么?一张华丽的名片?一个人才的基地?一方科研的沃土?一帮可爱的学生?

只要政策允许,谁不希望自己所在的城市多几所高层次的大学呢?谁不希望这些大学的校名响当当呢?济南人民最近特别关心一件事:中国空天信息工程大学到底进展如何?怎么落地?校名怎么定?

7月2日、8月24日、8月30日、10月16日,短短三个多月,传说要在济南落地的这所新大学,各种消息频出,但口径各不一致,当真是令人如坠五里雾中。

7月2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公告中提到“推动济南市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合作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共建中国空天信息工程大学”。(这里明确地提到了“中国空天信息工程大学”几个字)

8月24日。济南市政府印发的正式文件中,已经不再提及“中国空天信息工程大学”几个字:济南市人民政府在7月2日至8月2日对《实施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在最初的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到争建“中国空天信息工程大学”,引起热议,但不久后即删除了相关表述(删除信息具体如下:在“构建市域大职教格局”部分删除了“推动我市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合作共建中国空天信息工程大学”的表述;在“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一体化发展”部分,删除了“推动我市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合作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表述)

8月30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官网称,与济南市签署《共建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齐鲁研究院合作协议》(看,这里的名称是“齐鲁研究院”)。

10月16日上午,济南市章丘区区委书记在区优秀人才颁奖仪式的致辞中说,要充分利用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中国空天信息大学入驻有利时机,打造蓝海领航、山能智城、中小企业转型示范园等8大平台……

“中字头”的校名,不是想用就能用的,教育部在8月31日印发了《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规定今后校名不能使用“中国”字样。各地本打算使用此类校名的新建和改名院校,此后纷纷偃旗息鼓。

我认为,10月16日的消息释放了两个信号:第一、这所“空天信息大学”将落户济南章丘;第二,学校的校名似乎还没有最终确定。

还记得山东大学龙山校区从准备设立到目前的短短几年内经历了什么吗?最早山东大学喊出了举办“龙山校区”的口号,并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此后,教育部公开对此进行批评,山东大学弱化“校区”二字,也是在正式文件中不再提及;再往后,又有“龙山创新港”的提法见诸报端;直到最后情节再次翻转,“龙山校区”又重新被提及,而且项目似乎已经箭在弦上了。

“中国空天信息工程大学”从在媒体亮相开始,它的定位就是在济南落地的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一个下设研究机构,距离我们脑海里“大学”的定位,差距很大。它规模不会太大,短期内也不会进行本科生教育。

从7月2日提出“中字头”校名,到8月24日正式文件中不提,再到8月30日协议中不见最初校名,最后在10月16日重提,这中间经历了什么呢?你认为这所大学最终将使用什么校名呢?来评论区聊聊吧。

为你带来教育观点,帮你规划升学路径。点击头像关注我,精彩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