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厦门的海风“征服”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0月22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首次来厦门,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就被厦门的海风“征服”了。她说,宜人的气候,大海的味道,让她立即产生仿佛在家乡的亲切感。

不过与她接触,旁人也容易有亲近感——傅恩莱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且口音颇为地道。昨日,傅恩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谈谈她对厦门的初印象。

交流合作

厦门将协助惠灵顿官员学中文

傅恩莱20日抵厦,行程紧凑而丰富。在短短的时间里,她参访了厦门航空、厦门五缘实验学校、厦门大学,并接受了厦门市领导的会见,推动新西兰与厦门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傅恩莱高兴地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来厦,她发现厦门与新西兰之间在教育、商贸、航空等领域有着很多合作空间,可以说是“收获满满”。

傅恩莱还特别提及,现在新西兰人学习中文的兴趣十分浓厚,每年9月份左右新西兰都会举办中文周活动。她此次来访时也了解到,在厦门市和惠灵顿的战略合作框架下,厦门将协助惠灵顿市政府的官员们学习中文,进一步帮助他们了解中国文化,“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机会,让大家了解厦门以及中国的文化。”

人文独特

厦门展现开放包容气质

除了工作行程之外,傅恩莱对厦门的人文景观也充满了兴致:“当我问我在北京的朋友来厦门首先要做什么看什么,他们首推我去看一下鼓浪屿,在海边漫步,感受海风,海的味道。”

在厦门期间,她还品尝到地道的美食,比如厦门版的鱼丸汤,“很好吃!”沙茶面则让傅恩莱想起了东南亚:“它的味道和马来西亚沙茶的味道是相似的。”

傅恩莱也感受到厦门除了海风之外的魅力。“我了解到厦门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城市,和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有交流,包括我所在的南太平洋地区。”她说,以后想再来厦门走走看看,“我需要更多的时间看一下厦门。”

友好往来

缔结友城33年成果显著

厦门作为国际友好往来的重要窗口,与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市交流合作紧密。

厦门市区设立“惠灵顿路”、厦门港与惠灵顿港结为中新两国之间唯一的友好港口……缔结为友好城市33年来,双方在经贸、教育、文化艺术、医疗卫生、体育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后,为了支持惠灵顿复工复产复学,7月中旬,厦门市向惠灵顿市政府捐赠5万枚一次性普通医用口罩。

为此,傅恩莱特地代表惠灵顿市政府表示感谢,并为厦门市在抗击疫情所取得的阶段性成就点赞:“这次我来到厦门,发现我们在厦门能够轻松自由地出行,没有疫情限制。在新西兰也是一样,现在新西兰的疫情警戒已经降到最低等级,在我看来,我们在抗疫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世界上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

(文/记者 何无痕 图/记者 黄 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