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调查:王雷“海霸”案已有67名党员干部受处理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曝光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中,山东潍坊王雷案的犯罪情节格外引人关注。

通报称,2006年以来,王雷涉黑组织以承包海域养殖为名,私自成立“海上巡逻队”,向当地渔民强行收费,采取暴力方式驱赶不交费的渔民,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至案发时该组织实际控制海域约占潍坊海域总面积三分之二。其间,王雷还通过运作将部分涉黑人员转变成国企正式人员。

王雷一伙的野蛮生长,离不开众多“保护伞”的庇护。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徐润启,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十万元的潍坊滨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臧传奎等多名党员干部涉及其中。截至今年8月底,潍坊市纪委监委已查实并处理党员干部6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采取留置措施6人,移送审查起诉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