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活力足

图片
图片
开幕式演出创造性地将舞台布置在水中,营造了如梦如幻的艺术效果。图为演出现场。 本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吴圣锦 摄
金秋时节,清风送爽。20日晚,“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安市溪潭镇廉村灯光璀璨、乐曲悠扬,以“清新福建·绿色宁德·全家福安”为主题的第十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在这里隆重开幕。
开幕式文艺演出以福建第一个进士薛令之故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廉文化第一村”廉村为主舞台,以村旁的廉溪为主背景。在“廉溪明月”的映照下,“开闽进士”薛令之梦回故里,表演者们以月、水、凤、莲、茶为媒介,展示了当地人文历史积淀和新时代新气象新生活的美丽图景。
“明月初上,清风夹着白云山间的草木花香拂面而来;借问那廉溪水面,漂舟抚琴的来者是何许人……”当晚,依水而建的舞台上,圆月高悬,树影、灯影、人影交叠呈现,《月歌》《水谣》《凤吟》《莲颂》等章节次第展开,在月光、灯光的掩映中,400多名演员在廉溪之上水袖轻舞,舞出曼妙身姿,舞出溪水之柔,舞出时代风采。美轮美奂的实景演出,在尾声《茶韵》中落下帷幕,现场观众身临其境、陶醉其中。
“演出很精彩,整体性很好,反映了福安的人文底蕴和特色,给人以强烈的美的享受。”观众席上,客商付明峰开心地说。
本届文化旅游节活动内容丰富。其中,20日至22日,与廉村隔溪相望的福安市溪北洋新区五福公园设置了文旅节“一县一馆”,蕉城区、霞浦县、福鼎市、福安市、周宁县、寿宁县、柘荣县、屏南县、古田县以及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此各自集中展示自然风光、人文历史、非遗文化和特色美食。
21日,文旅节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会举行,共对接19个项目,总投资84.27亿元。这些项目涉及景区开发、文旅小镇、文旅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代表着文旅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方向,将对宁德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010年10月3日,宁德地质公园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获得“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称号。该园由太姥山、白水洋、鸳鸯溪、白云山和九龙漈等园区组成。近年来,以宁德世界地质公园为龙头,以全域旅游为重点,宁德市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