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

日前,梧州市龙圩区警方先后在该市高铁南站抓获8名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人员,全市扫黑除恶“行业清源”工作进一步推进。
今年以来,该市紧盯“六清行动”清单,奋力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200个,破涉黑涉恶刑事案件587件,刑拘犯罪嫌疑人1805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58件。
强力整治行业乱象
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梧州市在“查”字上下狠劲、在“清”字上出实招、在“治”字上见成效,今年以来,全市重点行业领域乱象得到全面整治。
继续重拳打击传销犯罪问题。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开展传销线索排查,发现并及时上报了“中券资本”“苏州绿叶”“云联惠”等涉嫌网络传销线索。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案件,梧州公安机关发起反电诈集群战,共破案84起,刑拘269人,逮捕124人。
整治交通行业乱象。该市扫黑办牵头开展全市出租车、网约车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拒载、拼车、不按计价器收费、在非指定区域揽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目前,全市查处出租车违法行为40起,罚款15万元,进一步规范了行业秩序。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河道非法采砂问题,该市各级水利部门积极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共捣毁非法采砂点近300个,打击非法采砂船只110艘,立案查处违法采运砂案件88起,依法罚款和没收金额约363万元。
公安、渔政、水利等单位还开展联合执法巡查,采取“水上查、岸上堵”“集中停靠、集中监管”“统一行动与分散出击”工作法,对水域资源无序掠夺、暴力抗法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打击和监管,共开展联合执法巡查204次,查获涉嫌电鱼案件14起,暂扣三无船舶10艘。
挂图作战逐个围歼
6月1日,公安部督捕在逃嫌犯徐某父子到岑溪市公安局投案自首;6月23日凌晨,在逃嫌犯饶某在岑溪市水汶镇某村被抓获……
“六清行动”开展后,按照“清到底、清干净”要求,梧州市紧盯“线索清仓”,提速核查进度;紧盯“逃犯清零”,扩大追逃战果;紧盯“案件清结”,提升案件质效;紧盯“伞网清除”,确保斩草除根;紧盯“黑财清底”,严防死灰复燃;紧盯“行业清源”,筑牢制度底线。对全市在办的涉恶案件,倒排日期、挂图作战、逐个围歼。
交通运输等部门从源头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自然资源部门对土地整治项目建设过程中依托黑恶势力煽动村民闹事、殴打施工人员、非法阻碍项目进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针对跨境采砂问题,梧州、贺州和广东肇庆三地水利部门签订《水利执法协作协议》,共同规范管理西江流域水利执法行为。
目前,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转办梧州市的134条涉黑涉恶线索已全部办结;梧州市15名目标在逃嫌犯中的13名境内目标嫌犯已全部到案;自治区扫黑办督办的3起涉黑案件全部开庭审理。
前7个月,梧州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打电诈工作绩效指标排名全区第一,打枪爆、打毒品排名第二;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案件48件310人;全市两级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40件204人,二审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1件56人。
“清”出平安促发展
“河砂市场规范了,河砂价格也从2018年间每立方米300多元,恢复到目前的每立方米180元左右。‘六清行动’清出了平安,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说到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的成效,梧州一地产老板深有感触。
“只有良好的法治环境,才会吸引更多的人投资兴业。”梧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文建中表示,该市各级政法机关始终保持“赶考”的姿态、战时的状态,持续探索创新,着力在“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正一方风气”上下功夫、求实效,为梧州市打造“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加快建设广西东大门作出新贡献。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健康规范的市场秩序是引商、营商的基础。该市环保执法支队积极探索环境信用评价机制,将环保诚信企业纳入环境信用“红名单”,将环保不良企业纳入环境信用“黑名单”,并将评价结果与其他职能部门共享,从而实现多部门联合惩戒。市水利局通过构建河湖远程监管可视化系统,对可采区水域、沿岸砂场等关键地点实施全天候监控。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夯实了平安基础,优化了当地的营商环境。上半年,梧州市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9%,高于全区7.8个百分点,排全区第二位;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71.69亿元,全市“三企入梧”签约项目85个,投资总额1020.64亿元,排全区第五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排全区第二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排第三位。(记者李贤 通讯员贲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