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来自黄浦教师们的课堂板书,有你熟悉的吗?

图片
板书是教师必须掌握的一项基本教学技能,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今天请大家先来看一下黄浦教师板书(中学篇),有没有你熟悉的老师?有没有你最喜欢的学科?有没有让你特别想坐回教室里……
格致中学
图片
化学老师徐云:板书设计结合了多媒体黑板的特点,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通过梳理原子结构、元素周期律和化学键中的知识点,引导学生尝试从微观探析物质结构并厘清其中的逻辑关系,帮助学生对物质结构的相关考点进行系统建构,同时也为后续学生的自主复习整理提供范例,这也正是一个认知理论模型进而应用建构模型的过程。
图片
生物老师姚鹏程:学生通过左边四张模式图的绘画,初步掌握双子叶植物根的次生生长过程,再通过右边分化过程的建模,彻底理解双子叶植物根的结构分化及次生生长过程。
图片
化学老师周全:将繁琐的化学工业设计流程图,用IPAD投屏板书与粉笔板书相结合,体现了“现代教学技术与传统”相辅相融的思想。
大同中学
图片
语文老师沈彤军:诗词赏析不仅仅是内容的识记,通过颜色区分来引导学生用不同的方法品味诗歌,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提升鉴赏能力。
图片
数学老师张亚东:这是录制上海市高一数学新教材空中课堂《充要条件》的现场讲解板书片段。
图片
地理老师席雅娟:在洋流空间分布规律的总结中,板图动态演示洋流形成,绘制北赤道暖流,南赤道暖流等,力求做到化静态为动态,化抽象为具体,再通过板书各海区洋流的具体分布特征,帮助学生彻底理解世界洋流的分布规律,提高课堂效果。
光明中学
图片
语文老师李敬东的《伶官传序》板书
五爱高级中学
图片
图片
地理老师尹继文:本板书是高二地理课程主干知识的梳理和归纳,意在呈现知识结构,深化理解记忆,激活联想迁移,提高课堂思维密度和效率。
图片
图片
化学老师夏文红:氯化氢气体是学生在高中阶段第一次学习的元素化合物知识,板书完整演绎了整个学习的方法和思维过程,重难点知识用不同颜色标识也可以帮助学生掌握。
市十中学
图片
数学老师顾懿天:为帮助学生更好地理清线段的相关概念,板书直观呈现了代数列方程的方法求有关线段的长度,也让学生初步感悟形数结合的思想方法。
图片
地理老师顾超:通过板图“三横三纵”呈现我国地形的“骨架”,直观明了,加深学生对于我国主要山脉分布的印象;并配合板书“记忆口诀”,相辅相成。
图片
地理老师赵晴:通过较为立体的板图,帮助学生建立空间模型,更好的认识三圈环流不是平面环流,而是一个立体维度的环流。
储能中学
图片
历史老师沈玲玲:近代世界历史复习之世界重大历史事件对中国历史进程的影响。
图片
数学老师郑洪婷:利用转化思想和隐含条件去解决复杂的与圆有关的组合图形的面积问题。
金陵中学
图片
数学老师李琴:在试卷典型试题分析过程中,一边板书一边讲解,增强了学生规范答题的能力。
图片
数学老师沈祖英:在初三习题课上,采用数形结合的方式,对习题进行分析讲解,细致的板书过程帮助学生厘清解题思路。
市南中学
图片
语文老师何琼 :通过板书的整理,帮助学生记忆、了解阅读说明文的方法与路径,理解课堂脉络。
比乐中学
图片
语文老师周锦程 :从作者“游踪”和“情感”两个维度梳理文本,呈现课文内容,聚焦到“荷塘月色”这一核心意象,凸显作者所到的“另一个世界”。
图片
数学老师张文娟 :在概念梳理部分,着重体现了通过去分母将分式方程转化为整式方程进行求解的化归数学思想;在例题讲解部分以醒目的颜色,深化认知,规范书写。
图片
艺术老师宋一秀 :引导学生自主尝试墨线的表现方法,探究墨线与画面的关系,认识线,了解线,运用线,创造线,并由此发现墨线带来的韵律之美。
格致初级中学
图片
化学老师戈凯怿:这是实验室制取氧气的原料、反应原理和反应以及收集装置的介绍。
图片
地理老师徐奕骅:小组合作归纳总结长江各河段正确的水文水系特征,由组长贴在黑板长江简图的相应位置,再结合江豚的生活习性,选择其适合生存的河段,完成小小江豚研究员的活动。
图片
生命科学老师杨贝妮:以“思维导图式”的板书设计引导学生厘清知识点间的逻辑关系,自主建构知识网络,从而更好地记忆反射弧的组成这一教学难点。
大同初级中学
图片
体育老师贾慧蓉:立定跳远技术分析
图片
英语老师许艳萍通过思维导图,将新旧知识联系起来,并且使知识更加有条理,有层次感,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
市八初级中学
图片
音乐老师黄蔚敏:为了让学生能尽快熟悉并模唱旋律,故将简谱与五线谱对应呈现在黑板上,有助于学习与歌唱。
图片
科学老师陈晔:将学生讨论得出的各种家庭用电安全措施编制成了朗朗上口的童谣,学生在朗诵童谣的过程中就能把安全用电知识牢记在心。
清华中学
化学老师马静怡:根据板书,学生能够直观地了解氧气的制备这部分内容中所需要记忆的重点。
黄教院附属中山学校
图片
美术老师李燕南:以“好好吃饭、节约粮食”为中心思想,进行了美术画报的设计与构思。期待学校的午餐成为同学们的最爱,让光盘成为常态!
图片
语文老师周游:二年级的孩子们通过板书,能很清晰地把握上课重点,把小蝌蚪找妈妈的过程讲清楚。
图片
英语老师於洁芸: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指导学生操练对话,进行语言输出。
民办永昌学校
图片
数学老师李洁:通过观察线段图找到“和”与对应的“份数和”,帮助学生更清晰直观地厘清数量之间的关系,理解掌握和倍问题的解题思路。
图片
数学老师张秉昊:以模型思想、化归思想的高度整体解决处理比值的问题并从多角度对问题进行解决,并从中归纳出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
来源 / 区教育局
编辑 / 高磊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黄浦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