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运河】河南有个“小天津”

图片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大型全媒新闻行动《行走大运河》,10月21日开启了河南段的采访,报道组本周将依次走访安阳市、开封市和洛阳市三个代表城市。
首站走访的是安阳市滑县的道口古镇,滑县段是大运河永济渠段目前保存最为完好、内涵最为丰富的河段之一,很好地体现了运河的原真性。明清至民国年间,道口古镇商贾云集、贸易繁盛,有“小天津”之称。
图片
采访组中午到了滑县,下午从西门古城墙进入古镇,走访了道口古镇历史街区,参观运河历史文化展馆、烧鸡老铺、同和裕银号展馆,最后参观了大运河沿岸工业遗存保护利用项目——滑县西纸厂。
图片
大运河滑县段属中国大运河的一个重要点段,地处河南省北部,河域流经道口古镇,由南向北曲穿而过。战国时期称清水或清河,是黄河的故道。东汉末年,曹操引淇水入白沟,开通区域性的白沟运河,滑县段属于白沟运河。公元608年,隋炀帝诏发河北诸郡百万民夫,在沁河左岸引沁水,开凿永济渠,南达于河,北通涿郡。宋元时期永济渠称御河。因流经春秋时期古卫国之地,明代改称卫河并一直沿用至今,是华北平原上沟通南北的重要水道,持续通航约1800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运河滑县段现存原生态古河道8240米,古码头9座,古城墙3000多米,道口镇传统历史街区保存完好,长达3000米顺南、顺北老街,现存古建筑1000多间、老字号5处、绸缎庄1处、老票号1处、老胡同16条。丰富的历史遗存见证了大运河与道口古镇昔日的繁荣,所以说这里是中国大运河原真性、完整性的代表性河段之一。
图片
图片
古镇所有景点免费开放。古镇里有镖师后代传承的功夫,有能工巧匠传承的老手艺,比如滑县木板年画,散发银光的锡器。更有名扬四海飘香300多年的老味道,被誉为“中州名馐”的道口烧鸡。
图片
另外,大运河滑县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丰富,其中大弦戏、大平调,滑县木版年画已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大锣戏、道口烧鸡、秦氏绢艺进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道口古庙会、莲花灯、背阁、抬阁等进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图片
图片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依托承载滑县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记忆的西纸厂,创新理念进行再生改造,功能上融合餐饮、住宿、会务、工业展示、文创、休闲等,成为新型城市文化空间和活力“梦工场”,大运河沿岸工业遗存保护与活化利用的代表项目。
图片
预告:10月22日将赶往开封,将在大宋古都开封展示哪些运河亮点?
国家AAAAA级景区 、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清明上河园,它是按照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建造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除此之外,23号还要对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州桥古汴河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开封城墙古马道遗址、大相国寺等大运河文化遗存点进行实地探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