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军理发员给师长剃一半头,匆匆赴上甘岭,再也没回来

图片
浴血三八线131:抗美援朝70年70人之李长生
作者:相忘于江湖
1952年11月1日,上甘岭的争夺战已经进入白热化。
经过18天残酷血战,志愿军15军45师、29师先后投入上甘岭,在597.9高地12个阵地和537.7高地北山7个阵地,与美7师和韩2师反复进行拉锯战。
克拉克和范弗里特的初衷,是企图通过一个营级规模战斗夺取五圣山,从而占据三八线中段的战略优势,为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造势,所以命名“摊牌行动”。
可是,随着争夺战迅速升级,双方不断增加兵力和大炮,上甘岭已然成为板门店谈判的一个重要砝码。当15军兵力捉襟见肘的时候,12军及时顶了上来!
一、李长生接替李长林
上甘岭激战7天7夜,崔建功的45师已经没有成建制的营和连,部队基本拼光。理发员给师长崔建功理了一半,就匆匆和后勤人员一起奔赴上甘岭,再也没回来。
此时,被三兵团副政委杜义德建议停止休整、就地转为预备队的12军,被王近山拿了出来,在栖霞洞亲自点将,91团作为12军31师先遣团率先奔赴上甘岭。
与偏师15军相比,12军无疑是二野头等主力师,3191团来自太行山老八路769团,陈希联、王近山、李德生、赵兰田、李长林都曾担任过这个团的首长。
第五次战役第三阶段,李长林率领31师91团孤军深入三七线,在美韩联军重重包围中临危不乱,“敌进我进”全身而退,战后被擢升31师副师长。
1952年9月,31师师长赵兰田调任60军副政委,来自四川渠县的副师长李长林负责作战指挥。91团团长继任者是山西翼城的李长生,与李长林仅一字之差。
图片
31师副师长李长林
二、上甘岭上的接力棒
10月20日下午,12军军长曾绍山打电话给31师政委刘瑄,91团火速支援上甘岭。第二天一大早,刘瑄又给91团团长李长生打电话,让他到曾绍山军长处当面领受任务。
曾绍山对李长生再三叮嘱,最后问有什么困难?李长生要了1000个新兵和1000条麻袋。10月28日,刘瑄、枫亭和几个参谋赶到五圣山135团指挥所,与李长生会合。
此时,31师新任师长吴忠还未到位,31师政委刘瑄、副师长李长林、参谋长林有声、政治部主任李宝奇,赶到德山岘,与45师崔建功等组成联合指挥所。
91团团长李长生、参谋长赵金来,亲自带领营连干部勘察地形。
1291团团长李长生,接替15135团团长张信元上甘岭597.9高地防务。但是张信元表示:军长秦基伟下了死命令,要把所有阵地夺回来,再移交给兄弟部队。
图片
林有声、李宝奇、刘瑄、李长林、吴忠
三、李长生的“小兵群”战法
李长生上过中学,还在延安抗大学习一年半参谋工作。
抗战时期,任连长、团参谋等职,参加过百团大战、华北抗战。解放时期,任营长、团参谋长、副团长等职,参加过张凤集、羊山集、渡江战役等战斗。
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后,接任李长林担任91团团长。在一年多冷枪冷炮战斗中,91团几个班涌现出了一种小兵群战法,李长林多次组织全团学习演练。
10月30日夜大反击,15军45师负责反击上甘岭597.9高地,12军31师91团作为第二梯队预备队。经过两个夜晚的反击,15军45师重新夺回上甘岭表面阵地。
11月1日18时,12军31师91团3营8连运动至597.9高地主峰,从15军45师134团8连手中接防0、3、9、10号阵地,7连进入4、5、6号坑道作为预备队。
图片
李长生
四、独出心裁的“车轮战”
一到上甘岭,李长生就发现一个问题:597.9高地12处表面阵地和坑道,有多达10几个连的建制,这都是防守和反击中不断补充新生力量所致,对统一指挥非常不利。
李长生给91团制订了车轮战打法:919个步兵连,一个一个投入战场,每个连不管战况和伤亡,只打一天就撤下休整,但前一个连的连长留下,给后上的连队做顾问。这种兵家大忌的添灯油战术,却在上甘岭大获成功。
与15军45师134团8连相比,12军31师91团8连同样不遑多让,91团是著名的“百将团”,而8连在抗战和解放时期同样战功赫赫。91团参谋长赵金来当过3营营长,非常熟悉这支英雄部队,所以力荐3营8连作为出击上甘岭的先锋连。
图片
上甘岭
五、强将手下无弱兵
李长生和曾绍山要的1000条麻袋,如数送来,但是新兵只来了600个,李长生已经非常满足了。11月2日,91团投入上甘岭实战第一天,李长生派出8连防守,7连替补。
3营8连和7连的两个班,在志愿军炮兵强大的火力支援下,与15军防守的东北山梁2、8号阵地相互配合、遥相呼应,一天打退40多次冲锋,歼敌近千人。
8连4班在副班长蔡兴海指挥下,采用手榴弹“包饺子”和“天女散花”战术,歼敌400余名,仅轻伤3人,自己荣立特等功,全班荣立一等功,6人立战功。
81班战士王万成和战友朱有光来自四川安岳县同一个村,在支援1号阵地时,先后抱着爆破筒跃入敌群壮烈牺牲,他们也是《英雄儿女》王成的原型之一。
看到8连伤亡很大,李长生马上按照“车轮战”法派上7连担任防守,9连替补。11月3日,91团7连和9连一部,又打退韩军35次冲锋,歼敌750人。
图片
《英雄儿女》王成
六、天上掉馅饼
李长生发现,美军连续两天进攻都是早上8点开始。
仔细一琢磨发现问题:一是,美军攻势猛烈,一定有生力军。二是,美军进攻如此精准,一定是8点前在上甘岭附近集结,否则进攻时间不可能把握这么好。
李长生马上组织侦察,11月4日拂晓,“天上掉馅饼”的好消息传来,31师五圣山观察哨和前沿步兵观察员报告:10多辆汽车将约一个营的美军运送至一处洼地集结。
原来,接连两天进攻的美军,还真的是每早在上甘岭南方的树林聚集,然后发起进攻,而这支生力军就是范弗里特新打出的一张底牌——美187空降团的一个营。
大喜过望的李长生,马上联系炮兵团长段学卿。很快,24喀秋莎和几十门野炮、榴弹炮一齐开火,一个20分钟急射就报销美军300多人。美军只好重新组织,进攻直到中午才开始发起,但是美军三鼓而气竭,全天的进攻在天还不黑就草草收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