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安全官”在行动

图片
安全知识竞答。
图片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图片
消防模拟演练。
“下面是抢答题。请听题:身上着火后,下列哪种灭火方式是错误的?”10月15日下午,一场关于消防安全知识的竞赛,在福州仓山区第八中心小学火热进行。这样的安全教育活动,仓八小每个月都会举办,涉及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防校园欺凌等所有安全领域。
仓八小位于风景如画的流花溪畔,是一所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现有在校学生1395人。“1395个学生背后就是1395个家庭,校园安全无小事,再怎么强调、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仓八小校长杨秀卿告诉记者,安全始终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仓八小把安全工作与教学常规、习惯养成、排查整改相结合,并努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安全防护体系。
学生“首席安全官”
秋冬季节,天干物燥,防患于未“燃”是关键,仓八小10月份的安全主题正是消防安全——“找火灾隐患保家庭平安”。要如何让小学生将那么多安全知识熟记并运用到实践中呢?仓八小的老师们有妙招。
“说百道千不如自己亲历一遍,我们让孩子们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谢林伟笑着说。
什么是首席安全官?原来,仓八小设置了红领巾安全监督员、小小安全宣传员等岗位,孩子是岗位的“主要负责人”。他们通过角色扮演、模拟演练等方式,向身边同学宣传安全知识。
“来,看这里,这就是我们学校的消防蓄水池。”“我们每层教学楼都有8组灭火器箱……”周五,三年(3)班张嘉绘和林芮衣是安全值日生。她们像小导游一样,边带同学们逛校园,边介绍校内安全设施,并教大家灭火器的正确用法。在这样的走走看看中,同学们就将消防安全知识学到了。
另一边的学校操场上,4名身穿消防服、头戴安全帽的“小战士”正整装待发。“起火啦!”急促的警报声响起,4名“小战士”迅速抱起20米的水带冲向“火点”……“消防水带灭火时,为什么要两人一起呢?”“因为水带喷出的水冲击力太大了。”“灭火为什么要对准火源的根部?”……台上小小安全员演示得认真,台下师生互动得热闹。这是一节针对五、六年级学生的“火灾现场模拟课”。老师把课堂教育与实践演练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在好玩有趣的情境中传播安全知识。
仓八小的老师们还善于在班会课上组织各种活动,对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低年级的童谣和猜谜语游戏,中高年级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安全知识、践行安全知识的热情。秋季开学以来,疫情防控、有序排队测温入校、正确洗手杀菌……这样的演练和情景教学也已融入仓八小师生的日常。
打造校园安全堡垒
仓八小校园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在福州市的中小学中并不算大,但在设备设施的设计细节上,却无一不体现着对安全的重视。连接走廊上的实木长椅是根据小学生的身高特点量身打造的;每间教室防护栏特意做了增高;每层楼道的地面都铺上了地胶;学校电子屏、宣传栏、校园广播、班级黑板报,甚至过道转角、楼梯口,每一个可以利用的角落也都成为安全宣传阵地。
校园是一个安全堡垒,守护她的是一群尽职尽责的老师。
完成一天的教学任务后,李建杰开始巡察每层楼,逐一打开消火栓箱检查,确认没有异常后再小心关上……他是学校的安全专干,这样的安全检查工作他已一丝不苟地坚持了5年。“上岗第一天,校领导就嘱咐我说,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容不得半点闪失和漏洞。”李建杰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学校还经常派他参加各类安全培训以提升应急处突技能。如今对他而言,开展安全教育宣传、进行安全设施设备检查、组织各类安全演练都轻车熟路了。
“河边那处防护网需要加固下,安全标语也要增加一些。”同行的学校安保组成员认真地将杨校长的话记下,准备向相关部门反馈协调。守护校园安全,必须跳出校园看安全。仓八小校门口有一条景观河,河道两岸都是施工工地,走出校门几米则是一个十字路口。“只有加强联防联控,健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有效机制,才能消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杨校长介绍,近年来仓八小与公安、交通、应急等部门保持紧密联系,针对学校周边的实际,预设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及有效的解决措施,多次与各部门进行探讨与沟通,加强联动。前段时间,学校还将仓山公安分局的民警们请到学校,就加强学校门口及周边镇街(村居)综合治理进行现场办公。
家长也是校园安全重要的守护者。每天上下学时段,仓八小的校门口都会准时出现一支家长护学岗志愿者,他们把住孩子进校必经路段,维持好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并在校门口护出一片“无车区”。安全教育全年不放假,每到寒暑假,家校联系反而更加频繁,仓八小的老师们通过QQ群、微信群、“致家长的一封信”、教师家访等多种形式,与家长交流、沟通,家校合力给孩子一个快乐安全的假期。
对学校来说,安全工作永无止境。这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教育部提出要将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仓八小又开始行动了……
(全文共2060字)
来源: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