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青川县阴平村、张家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图片
图片
图片
人民网成都10月22日电 日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公布了四川省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青川县青溪镇阴平村、青川县乔庄镇张家村入选。
阴平村与青溪古城隔江相望,距唐家河自然保护区5公里,千年阴平古道穿境而过,阴平村由此而得名。阴平村从2006年开始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全村已发展农家乐178户,旅游从业者占到本地村民的80%以上。2019年,阴平村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300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约2.7万元。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休闲农业全国示范村”“四川省百强名村”“四川省十大幸福美丽新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张家村距青川县城4公里,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生态康养旅游度假村。近年来,青川县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模式,深挖张家村民俗文化元素,建设具有青川特色的,“社会化情怀、家庭式服务、市场化需求”为主题的旅游发展新模式“精品民宿”。共带动全村46户贫困户参与,建起农家乐20余家,截至2020年9月,张家村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旅游收入25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1.9万元,被人点赞具有“欧洲小镇风韵的村庄”。
青川自然资源禀赋,森林覆盖率高达73.77%,被外界称为“富氧之城”。有唐家河、白龙湖、县城等核心景区和阴平村、张家村、幸福岛等特色旅游村落,是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青川县委、县政府围绕“以人为本,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富民强县”的发展思路,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依托优质的山水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鲜活的地方民俗,致力于打造以山水生态观光、乡村休闲度假、人文风情体验等为卖点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至。
下一步,青川县将继续坚定不移举“两山”旗、走“生态”路、打“文旅”牌,以生态康养旅游为主导,全力落实“旅游 ” “ 旅游”融合发展战略,厚植绿水青山高颜值,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擘画“把青川建设成为嘉陵江上游大蜀道腹地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硅谷”发展蓝图。(冯小珈 江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