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花生 一枝独秀

图片
图片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曲家乙 图 由受访者提供
地里的花生都已经起出来了,果子冲上,再晾晒几天,就可以卖掉变现了……最近,54岁的孙国强每天都在自家花生地里溜达几趟,时不时地随手拽下几枚花生果子,边走边吃,他觉得今年的花生异常美味。“这是五年来花生行情最好的一年,晒干的带壳花生收购价每斤3.1元-3.2元,比去年同期高出四五毛钱。”赶上这么个好行情,那些“长在土里的果子”让孙国强尝到了丰收的甜头。
“眼下,正是大连花生集中收购期,来自山东临沂、莱西、辽宁锦州等地的收购商涌入大连‘抢果子’,一定程度上抬高了花生价格。”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个特殊之年,大连花生产业交出了一份“超常”答卷。
A
花生种植户的惊喜:收购价破3元
“今年,我种了530亩花生,起花生就忙活了半个多月,粗略估算,一共能结出将近40万斤花生,纯收入四五十万元吧。”大连普兰店区花生种植大户孙国强喜出望外,在他眼里,这个秋天的一切似乎都很美。
据孙国强介绍,目前,大连花生主流收购价为每斤3.1元-3.2元,而去年同期则为2.7元左右。“带壳干花生收购价2.7元已经不低了,今秋竟突破了3元大关,对于花生种植户而言,确实算是一个惊喜!而且,今年,大连花生的产量并不低,总体来说,是一个丰收年!”
记者采访多位种植户了解到,按照当前行情及平均亩产700斤来推算,种植大户若大面积租地、雇工干活的话,每亩花生净利润在1000元左右;如果是老百姓种自家土地,自己劳作,那么,每亩利润在1400元-1500元;此外,近年来,不少中小种植户将自家所产的花生榨成花生油,通过微信朋友圈、熟人推介等渠道销售,按一斤自榨花生油15元来计算,以这种方式变现,每亩利润可达2000元左右。
“由于花生耐旱抗涝,俗称‘铁庄稼’,且比较容易管理,通常只需锄锄草、杀杀虫就行,加之最近一两年行情较好,因此,如今,人们种花生的积极性颇高,大连花生种植面积比前些年有所增长。另外,一些外地投资者也来大连租地种花生,他们往往一租就是几百亩地,全程雇人劳作。”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花生价格高涨无疑给种植户们又打了一针兴奋剂。
B
大连花生“一枝独秀”受追捧
大连花生价格为何强势走高?“今年,河南、吉林等主产区因自然灾害等原因,很多花生的质量不够理想,而大连花生品质很好,因此吸引来大量外地收购商,他们争相订购,推高了行情。”花生经纪人张人健透露,今秋,大连花生开秤价为每斤2.8元左右,后来,一路上涨,近期攀升至3.1元-3.2元,而未来一段时间,行情可能会进一步上扬。
“山东花生品质也比较好,但今年,山东部分产区减产,当地一些收购商转而涌入大连,抢购花生。”大连另一位花生经纪人崔先生表示,大连花生卖相佳,口感也好,尤其是基本上没有黄曲霉菌,所以备受青睐。
记者了解到,如今,大连地区种植的花生主要品种有海花1号、花育23号、鲁花11号、白沙1016号等。除了这些传统品种之外,近年来,花育22号、高油酸类花生等新品种也开始在大连逐渐推广。“今年,我种了200多亩高油酸类花生,其亩产能达到900斤-1000斤,产量高于许多传统品种。”孙国强介绍,高油酸类花生收购价也比其他品种花生略高一点,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打算尝试种植。
C
约7万吨大连花生去向哪里?
大连花生主产区在普兰店区墨盘乡及其周边一些乡镇,比如城子坦、星台、皮口、双塔、莲山等。每年9月末~10月中旬是大连花生收获季,而10月中旬~11月末则是其集中收购期。
据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花生课题主持人李敏介绍,初步统计,目前,大连地区花生种植面积约为20万亩。而按照平均亩产700斤计算,那么,大连花生年产量或超过7万吨。
这么多花生是如何消化的呢?“最近,我们正在普兰店区墨盘乡收购花生,今年预计收购3000吨-5000吨,所收购的花生主要供给大连、山东等地的加工厂,经它们加工后,出口到日本等国家。”薪丰花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文俭表示,日本客户对大连花生及其加工后的花生类制品非常认可。
“收购商抢购大连花生,卖相最好的白壳花生主要用于做炒货,有一部分花生用于榨油,还有一些花生则会加工成休闲食品等,出口国际市场。”张人健介绍,大连花生品质普遍较好,在国内国际市场广受好评。
来源:大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