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中职技能大赛助推人才培养

图片
选手们在比拼技能。 记者蔡晓磊摄影
中职院校以培养学生技能为立足点,对于中职学生而言,熟练掌握一门专业技能,为将来就业做准备是学习的最终目的。昆明市每年举行的中职学校技能大赛,则为教师和学生的成长提供了一个展示技能的舞台。
如今,随着大赛影响力的逐步扩大,各项赛项在中职学生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着“助推器”的功能,对于促进高职教学改革、学生就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赛促学 敢于挑战
今年8月25日到学校报到注册,10月26日就挑战学前教育幼儿舞蹈赛项,上学不足两个月就参加昆明中职学校技能大赛,石锦娴成了学校里的偶像。
石锦娴是昆明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149班的学生,也是此次学校参加技能大赛的种子选手之一。
初中就读于红河影视舞蹈学校的石锦娴,毕业后选择到校外培训机构担任舞蹈教师。工作两年之后,她渐渐发现了学历的重要性,她说:“我最忙的时候,从早上弄到凌晨一两点,一个月工资才4000多元。可其他学历比较高的人来公司兼职,一天就可以赚200元。我决定重新回到学校,提升自己。”
在比赛过程中,有多项即兴环节,以考验参赛选手的应变能力。其中在儿童舞蹈表演赛项中,参赛选手要准备自选舞蹈和创编幼儿舞蹈。昆明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林世伟说,即兴环节中,选手可以听三遍随机抽取的音乐,并根据音乐现场创编舞蹈,以考验选手们综合素质。
“通过比赛,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和别人的长处。对于我今后的成长很有帮助。” 石锦娴说。同石锦娴一样,参加演讲赛项的陈柯廷希望能在比赛中获得好名次,激励自己发展兴趣爱好,今后报考本科院校的播音主持专业。
本届昆明中职学校技能大赛共设11个赛项类别、62个竞赛项目。在官渡区职业高级中学赛点内,来自昆明市23所学校127支赛队的1126名参赛选手,加入了火热的技能比拼中。
以赛促教 赛教融合
相比传统赛项,在官渡区职业高级中学首次亮相的EPR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让人眼前一亮。
在比赛中,选手们4人为一组,他们每个人都被分配到一个角色:总经理、财务总监、营销总监、运营总监,选手们将进行物理沙盘建模和电子沙盘建模。
“每个小组有80万元的启动资金,他们要用这笔钱来购置生产设备、新建生产线、租用场地,并进行产品研发、广告研发和市场抢单,最后,我们将考核企业运行4年后的盈利能力,这是非常考验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前瞻性和全局观念的。”赛项裁判员岩罕扁说。
官渡区职业高级中学校长路小军说:“今天,技能大赛已走向成熟期,成为凝聚职教人共识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现职教人才华的重要舞台,成为选拔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擂台。”
目前,技能大赛已经成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以学前教育专业为例,昆明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通过总结经验,认为应该发挥学生参赛的主体性,教师不仅要让学生知道怎么做,还要让他们思考为什么要这么做,并对照比赛的评审指标,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和提出修改办法。林世伟介绍,赛教融合方面,学校对照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标准,通过教学改革项目和课程建议,按照项目教学、任务驱动等教学械,让学生在日常教学中掌握岗位技能。
以赛促训 让学校有收益
10月17日,2020昆明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民族技艺赛项在昆明市艺术学校进行,昆明市艺术学校、昆明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盘龙区职业高级中学、西山区职业高级中学、石林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禄劝县职业高级中学等13所学校300余名师生参赛。其中,艺术节目17个、技艺实作15个、作品展示24个。
在西山区职业高级中学的作品展示区域,用葫芦制作的吉他很受大家青睐。
“我们学了两年多,做只用了两三天,手鼓与吉他复杂点,因为里面要加调音杆,现在做这些漂亮的吉他、手鼓都没有问题了。”西山区职业高级中学高三学前教育一、二班的罗榆姗、杨娅琼说。
“以葫芦为载体,我们申请了国家专利、知识产权。我们这个项目是校企合作,现在已经有收入了。”西山区职业高级中学教师徐孝国说,目前学校毕业的100多名学生从事与葫芦相关的专业,有稳定的收入。
禄劝县职业高级中学的技艺实作展台前,身着自己制作的哈尼族、傈僳族、苗族、布依族、彝族特色各异很有民族特点着装的9名同学,在现场的架花绣、雕刻乐器等引人注目。
昆明市艺术学校校长李琪介绍,技能大赛是昆明市中等职业教育的一大盛事,是对职业教育技能水平的集中检阅,是参赛选手个人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展示,也是全面提升学生职业素养,促进学校美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记者蔡晓磊 李静 杨艳萍报道
来源: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