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大爷知足生活,上午喝茶下午放羊,年轻时480元盖房娶妻

“我年轻的时候那了不得了,18岁就去东海推盐,闯了两次东北,两年挣了480元。回家盖了3间屋,还娶了人口。(老婆)”今年82岁的大爷李有祥说,他年轻的时候那可是受了罪了,现在赶上了好社会,他每天上午喝一壶茶,下午放羊四五个小时,日子过得非常满足。

李有祥大爷是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桑园镇后黄山村人,现在他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放羊。“去年我养了3个母羊,下了羊羔子换了4000多块钱。”李大爷说,通过放羊,除了锻炼了身体,还增加了收入,比闲着耍强多了。

除了每天放羊,李大爷每天上午还要喝一壶茶。“我每天就是上午喝一壶绿茶,就喝一壶,多了一口也不喝。”大爷说,茶自己不用买,孩子们送的就是够喝得了,闺女、儿子都很孝顺,今年八月十月中秋节送的月饼,到现在还没吃完。

除了喝茶、放羊,李大爷还有一件事非常重要,那就是每5天要去赶一个桑园大集。“逢集的时候,基本上每次都去,买点大饼,买点菜什么的,还有就是去看看老伙计,平时不大见面,在集上就能见着了,拉个呱,说个话的。”李大爷说,意思就是赶集刷一下存在感。

李大爷说:“我从小来劲早,个子长得早,吃饭多,18岁就是个大劳力了。俺兄弟4个,3个哥哥说了过去裹脚的媳子,都拉拔一些孩子。俺父亲去世后才分家,一个人3间屋,我没有份,就是划了个地盘给我,说是弟兄们以后帮着我盖屋。”

“当时赶着那个年代不行,五八年,六零年,又没得吃,个人过的日子不好,说是给我盖屋,没有钱,盖不起啊。”李大爷说,自己眼看着年龄大了,到了成家的年龄了,自己没房子,愁坏了,没办法,他就去了鹤岗闯东北。到了东北,正好又赶上当时黑龙江不准关里的人去落户口,干活人家不要,没办法就偷着摸着在东北打了两年工。

“两年时间,除去吃喝,挣了480元,这不回家盖了屋,还说上了人口。”李大爷说,当时那个年代钱实,花了二三百块钱盖了三间屋,又花了几十块钱娶了老婆。当时最多的花60元就能娶老婆,就是过过红,有的还花30元,那时花钱少,花个百八十块的,结婚就够了。

“我年轻的时候没大在家干活,58年出去了5个月,上了苍山县(今天山东临沂兰陵县),66年,上了沂蒙山参加三县建设。”李大爷说,自己寻思着,为了说个人口,要好好过日子,为人老实,忠实。自从娶了老婆后,他哪里也不去了,就在生产队里干活。

“在生产队里当了3年保管,当了3年实验队长,后来随着孩子大了,能干活了,就赶上了分田到户了。”李大爷说,自己当了3年保管,折了13块钱,他赶快打上了饥荒(还钱的意思),就主动辞职不干了,后来就上了苹果园看了3年苹果。

“咱莒县修建青峰岭水库,峤山水库、仕阳水库,我都参加了。我年轻的时候来劲早,能顶一个大劳动力。后来我还自己琢磨着学了个石匠的手艺,挣口饭吃。”李大爷介绍,自己家的日子虽然过得不富裕,但是儿子和闺女成家立业都没费心,老伴在64岁那年去世了。

“老伴还活着的时候,给我做着饭,那时放了几十只羊,现在放的少了,三个母羊就够养得了。”李大爷放了几十年的羊,他说现在的行情最好,一斤能卖20块钱左右,一只大的羊羔就能卖1000多块钱,去年3个母羊下了6个小羊羔,大小的加上块,一共卖了4000多块钱。

“从我这里讲,以我的感受,现在的社会是最好的社会,你看,60以上的老人国家给发养老钱,种地不要钱,想吃什么就有什么,好吃的多,无论上身上穿的,还是口里吃的,都很好。”李大爷说,想想过去那日子,缺衣少穿,没得吃喝,你们小年幼的一天也过不了。

(图文/明之)【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或者想分享您身边的故事,敬请关注《新图视野》,并提供采访拍摄线索,我们去采访呈现。打开平凡视界,感受百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