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房贷将收紧?最新调查,天津有银行已停贷!

从十一期间就有消息称,有大行收到通知,监管机构要求控制个人房贷规模。
与此同时,确实已经有城市开始收紧房贷。
比如深圳住宅类房抵贷放款速度有所减缓;
南京公积金至少2个半月时间才能放贷,有的银行二手房已经停贷……
图片
而且,有的城市信贷政策还在收紧。
▪ 长春:首套首付30%起,三套及以上停贷。
▪ 东莞:下调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购买外市二手房申请提取条件。
▪ 无锡:10月中旬上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按首套房的1.1倍执行。
恐怕天津买房人也被朋友圈刷屏了。
很多中介都在传“央行通知银行11月以后不再放贷”,说“审批政策开始收紧,买房要抓紧了”……
图片
乍一看好像是在“忽悠”,但确实有城市出现了停贷状况。
所以很多买房人都在咨询:天津有没有银行停贷?目前放贷是否正常?
为此,365淘房调查组做了一圈摸底调查。
01
经过调查,目前天津大部分银行正常放贷,额度充足,买房人不必恐慌。
但确实有停贷的情况。
兴业银行、邮储银行已经停贷。
不过据了解,这两家银行停贷是因为今年的任务已经完成,没有额度了,目前只受理,不放款。
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是因为受到监管机构的控制而停贷。
图片
调研时间:2020年10月20日,仅供参考,具体请咨询各银行个贷部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目前都正常放款,而且放款速度没有受影响。
建设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最近没有接到过任何管控房贷的文件,一切正常。
北京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房贷业务正常,基本2天就可以批件,正常情况下1-2周就可以放款。
不过,有银行工作人员透露,确实存在有的银行11月下旬只受理、不放款,明年1月1日再放款的可能。
这已是惯例,主要看银行的额度。
02
首付方面,目前天津依旧执行首套3成、二套6成的政策。
不过有传言称,接下来,天津二套首付比例将降低!
房贷利率方面,没有变化。
天津首套房贷利率为LPR+30基点,二套房贷利率还是LPR+60基点。
建设银行、上海银行等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在房贷利率方面,天津“稳的死死的”,没有任何调低的趋势。
无论是否买理财产品、是否是医护工作者,全部都要执行首套LPR+30基点。
北京银行工作人员直接说:“今年不可能做到首套基准”。
10月20日,最新5年期LPR报价出炉,依旧为4.65%。
自今年4月份猛降10个基点后,已连续6个月没变化!
也就是说,目前天津首套房贷利率仍为4.95%,二套为5.25%。
图片
图片
关于存量房贷LPR的转换,央行截止到8月31日,目前已经完成。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9月15日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
94%个人房贷已转换为LPR定价,看来绝大多数人认为LPR后续还有下降空间。
03
全国房贷利率“九连降”的趋势在10月终结了。
10月19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数据,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
2020年10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4%,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5%,均与上月持平。
要知道,今年1月以来,由于货币宽松,全国首、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一直呈现下降趋势。
直到10月,房贷利率“九连降”的趋势基本宣告结束,拐点似乎出现。
图片
接下来房贷利率会不会再降,买房人要不要等?
基本可以确定,现在已经处于全年房贷利率的低点,至少接下来一段时间不会再低了。
两方面原因。
▶ 政策层面,监管依旧非常严格,要求控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房地产贷款规模。
有银行内部人员表示,监管机构年初就有要求,本年度新增涉房贷款不能超过全部新增贷款的一定比例,这一比例或为30%左右,但未见到发文。
如果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降至30%,那这个水平大致相当于2015年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推出之前的水平。
反应到楼市,什么样的温度可想而知。
据统计,2020上半年,六大国有银行的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均有所下降。
除了中国银行,其他国有大行的新增涉房贷款占比均已调整至30%以下。
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4家股份行的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超过30%,其中,浦发银行占比高达49.31%,平安银行占比更是突破50%。
所以,如果说要控制房贷规模,这4家可能会是最先有动作的。
近两个月,银保监会开出的银行罚单数量和金额创年内新高,特别是在贷款资金违规使用等方面。
信贷方面的大环境依旧趋紧,房贷利率短期不会下降。
▶ 经济层面,“不再需要”。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增速高达4.9%,全球范围一枝独秀。
中国经济,跑出了“深V反弹”。
图片
9月M2同比增长10.9%,因为疫情影响,央行肯定是要放水的。
但现在经济已经回暖了,金融政策也就不需要那么宽松了。
事实上,今年疫情发生后,5年期LPR只降了一次,意图很明显。
央行也表态了,要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
注意是阶段性的,各方面恢复正常后,一切“该怎么办还怎么办”。
04
对于买房人来说,没有必要刻意去等房贷利率下降。
特别是天津,在这方面会更加谨慎,全国的大环境都在趋紧,短期内天津也不会更低。
再加上楼市已经进入优惠季,很多项目都给出了“甩卖价”,对于刚性自住来说,现在是机会。
比如大张庄有楼盘降到了7000多/平米、张家窝小高层精装价格16500元/平米起……
我们之前也定义过,2020年最后70多天,天津楼市进入“真抄底季”。
后续我们将随时推出适合抄底的楼盘,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