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击毙6000毒贩,杜特尔特被告上国际法庭:为国入狱是我的荣幸

除了南美洲,东南亚也是世界毒品交易较为猖獗的地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以来,一直致力于打击当地毒贩。然而击毙了6000名毒贩之后,杜特尔特惹来了麻烦。最近他在电视讲话中指出,自己很可能面临大量刑事指控,但他不害怕入狱。
图片
外媒称,由于杜特尔特政府在禁毒活动中出现了种种不人道的行为,国际刑事法院指控他犯有“危害人类罪”,菲律宾国内也有不少的反对声音。当地时间10月20日,杜特尔特在演讲中针对此前在禁毒活动中击毙毒贩的事做出回应。他表示,自己愿意负责,也做好了入狱的准备。
演讲中,他直接质问这场“禁毒战争”的批评者,他们打算如何为这些已经变得懒惰和落后的吸毒者们承担责任,杜特尔特单刀直入地问道:“谁来为这些人负责?你们有计划吗?有钱吗?怎么去帮助这些穷人?”
同时,杜特尔特还回应了国际人权组织对死亡人数的质疑,称有些死亡是由于帮派械斗引起的,出现在官方行动之外的死亡事件不应该由他负责。但这并不代表他畏惧这些指控,杜特尔特坚定地说,自己可以为禁毒战争中丧失生命的人负责,他说:“为国入狱是我的荣幸。”
图片
自2016年以来,杜特尔特在菲律宾发起了一场“毒品战争”。4年来,菲律宾有超过6000名毒贩被击毙,其中还包括菲律宾的头号毒枭,迄今为止,还有22名官员因涉毒被杀。此外有26万人和毒品交易有关而被逮捕。
根据菲国内的法律和杜特尔特上台后的行政令,警方无需对在追剿毒贩过程中发生的枪击案负责,更不会为此受到惩罚。这样的政策被国际社会认为是:“警方能合法杀人”。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曾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显示,除了上述的“合法杀人”,菲律宾警察无需搜查令就可以直接进行搜查行动,甚至可能出现刑讯逼供。
图片
报告还提到,菲律宾官方发表的一些内容已经不仅是允许警察“合法杀人”,更是直接煽动这样的暴力行为。其中可能还夹杂着铲除异己的行为,例如疫情期间,对政府表达不满的网民会被菲律宾当局提出刑事指控,近些年,菲律宾政府这样的行为越来越多,趋于常态化。
对这样的一系列行为,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指出,菲律宾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的过程中,不能维持正当的程序权利以及问责制度,牺牲了人权和法治,仅以公共秩序和国家安全作为度量衡,菲律宾的人权状况堪忧。
除了国际组织,菲律宾国内也有一些律师团体和反对人士对当局的反恐法案不满。他们认为这些法案的条文过于模糊,政府方面长期支持暴力执法,很可能导致法案被滥用,同时也会被看作是警方的“杀人许可”。
图片
然而抛开这些人权方面的指控,从事实角度看,在杜特尔特刚愎自用的前提下,他的支持率不降反升,甚至再创新高,达到近八成。也就是说,事实上大多数菲律宾人都赞同杜特尔特的方案,认为铲除菲律宾国内的毒品交易是十分有必要的,为此,他们愿意付出一部分人权作为代价。
这样截然不同的反差应当引起西方国家的深思。杜特尔特禁毒雷厉风行,诉诸强大武力,而西方禁毒过程中的确维护了人权,但何时才能起效?墨西哥已经禁毒14年,至今仍是毒枭的天下。究竟是暂时的伤亡换取此后的安宁,还是保护人权带来长期的伤痛,该怎样做出选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