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桑植县上河溪乡:筑牢党风廉政防腐墙

图片
10月21日,在桑植县上河溪乡东风坪村村务公开栏前,很多村民围在一起议论。一位村民说:“定期对村务进行公开,我们看了心里才有底,才会对村班子更放心。”
“以前,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是县里监管薄弱区域,群众对此意见大,上访的也多,直接影响民调排名,被省里黄牌警告。”上河溪乡党委书记向延吾介绍,为全面筑牢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防腐墙”,该乡强化村级党务、村务公开,探索推进“村务监督评议会”,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求涉及村民利益的政务、事务、财务等10个事项,一律按规定程序公开,且一季度一核查。对存在村务不公开、公开走样等问题的予以严查重处。目前,全乡村务公开覆盖面达100%。
同时,该乡落实并公开各项文件政策,组织村民关注“互联网+监督”平台,实现相关人群全覆盖,督促9个村组建“党群连心”微信群12个、群员3800余人,发挥零距离监督作用,大大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最大程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并明确“谁引起、谁登门、谁处理”的工作职责。今年上半年,该乡信访同比下降25%。(李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