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中国数字铜博物馆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介

据铜陵日报消息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刊物《信使》杂志在2020年第4期刊登了由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讲席教授、中国青铜时代考古学家唐际根撰写的《中国:安徽铜陵数字铜博物馆共享全球青铜器资源》,详细介绍了铜陵市青铜文化历史和中国数字铜博物馆,并对该馆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这也是铜陵市文化建设成就首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介。
文章指出,为了让文物原籍国人们欣赏到滞留海外的本国文物,中国东部的安徽省铜陵市打造了一座数字博物馆,以满足人们对流失文物的关注热情。铜陵市以产铜而闻名于世——公元前17世纪末,铜陵就开始了铜矿开采和青铜器铸造。在汉王朝时期(公元前202年至公元220年),这座沿江城市长期为国家提供铸造铜币的主要原材料。
2016年,当地政府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决定打造一座反映采铜历史和展示青铜器的数字博物馆。该馆展示了大量商代以来的青铜器,其中相当多的青铜器来自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此种新的展览形式预见了数字博物馆的未来发展,它通过分享国际资源,给观众提供了跨国访问藏品的全新可能。
《信使》杂志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杂志,创办于1946年,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6种工作语言出版,在会员国发行。《信使》是传播教科文组织理念、倡导文明对话的重要载体,在教育、科学和文化等教科文组织的业务领域引领全球发展。(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