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新疆男篮大胜北控,我们能从中看出新疆队的哪些积极信号

面对马布里率领的北控,新疆男篮全场12人轮换,而且球员们个个得分,整支球队把赛季前提出的立足通过拼防守来带动进攻,打速度和转换,以青春风暴来争取好成绩,也实实在在落实到了赛场上。123-92的比分,还有31分的分差,体现的是新疆男篮和北控在比赛激情和球员状态上的差距。这是一种建队思路不同而产生的结果,也是一种决心和主动选择带来的后续变化。新疆男篮送走了还经常能在关键时刻贡献关键投篮的西热力江,也送走了在球队当中发挥着精神上的关键作用的可兰白克,同时送走了在球队当中攻守兼备,在阵容当中一直有稳定出场时间的范子铭和俞长栋,目的就是给更多年轻人机会,让他们的天赋通过彼此的磨合,在赛场上实现共同进步,并争取好成绩。至少现在来看,新疆男篮做到了。

而北控和新疆男篮的建队思路非常不同。尽管他们有上赛季状元秀王少杰,这个年轻人的天赋也很不错,还入选了中国男篮集训队。但是整支北控球队,老队员偏多,看起来每个人来了都很容易适应球队的氛围,大家彼此也比较熟悉,但是上赛季球队拿前六名,有很大功劳要记在外援的身上。本赛季他们招来了俞长栋,也换来了李根,这使得球队的整个轮换阵容,都是以老队员为主来实现搭配。球队本赛季的目标是保八争四,但从赛场上的表现来看,显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对北控来说,真的难度不小。季前赛俞长栋伤了,这场与新疆男篮的比赛孙悦又伤了,老队员身体上容易出现意外伤病的情况,让北控在排兵布阵上有些捉襟见肘。

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北控会在不久后的某一天迎来外援的到来。但是到时球队能磨合到怎样的程度,辽宁男篮、浙江稠州金租、浙江广厦、新疆男篮、广东男篮、北京首钢又会给北控多大的机会去超越他们,显然是一个大大的未知数。想用老队员的经验,以拿来主义的方式搭建一支很快就能出成绩的球队,现在看来,并不十分明智,也不利于球队的长远建设。

上赛季的总决赛半决赛,面对三位天赋出众,激情满满的后卫球员轮番出战的辽宁男篮,新疆男篮打得有些无力。当时的新疆男篮让人感觉在辽宁队面前缺乏激情。本赛季的主动调整,虽然显得步子迈得有点大,但我们至少能从其中读出新疆男篮对于以青春风暴来争取新突破的决心。齐麟天赋满满,能突破,能扣篮,也能贡献抢断,同时还有外线三分和中距离投篮,2米02的他还和周琦一样,有着极强的防守能力,能用盖帽来终结对手的进攻。全场贡献24分7篮板2抢断4盖帽的成绩单,的确让我们看到他的未来还远不仅仅于此。

当然,即使阿不都沙拉木暂时还无法上场,作为球队副队长的唐才育也同样证明着自己的稳定和大局观,他的24分3篮板4助攻也对球队帮助很大,而周琦,作为这支球队当中,近两个赛季里稳定的得分点,同样贡献18分9篮板5助攻3盖帽的全面数据。而整场比赛下来,全队在12人得分的基础上,上双人数达到5人。于德豪在比赛当中虽然只有2分进账,但他的14次助攻和3次抢断,足以说明他在比赛当中的积极性,以及给球队做出的贡献。刘力鹏和热甫卡提江已经在比赛当中一点点成为球队稳定输出的球员,他们各自在比赛当中贡献10分和11分。

比较有意思的是,很多球迷在看了这场比赛之后,纷纷以调侃的语气和喜悦的心情,自问自答:照唐才育和齐麟现在这种状态打下去,阿不都沙拉木回来以后,还能有自己的位置呢?可见大家对唐才育和齐麟现在的表现还是非常认可的。于德豪也在和央视名嘴于嘉连线时,称自己感觉自己来到新疆男篮,就好像大家不是这个赛季才开始磨合,而是很久之前就在一起的。可见新疆男篮已经让队中的年轻小伙子们都有了一种归属感。这样的新疆男篮,球员们有天赋,也有激情,更有了团队作战的积极性和能力,球队释放出了很多积极的信号。这个赛季,恐怕他们真的要用球队的表现给那些坚持以老将为主,阵容打法比较保守的球队上上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