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人死亡!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幸存者去世,食品安全警钟长鸣

昨天,一则令人心痛的新闻冲上了热搜。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唯一幸存者去世。
一家9口全部身亡!
并且,这已经不是“酸汤子”第一次“杀人”了。早在2015年就有新闻报道,辽宁辽阳一家四口在食用酸汤子后30小时内相继死亡。
食物中毒,竟然有这么可怕?
图片
黑龙江卫健委曾公布鸡西市酸汤子中毒事件的元凶是米酵菌酸。米酵菌酸是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鲜银耳及其它变质淀粉类制品是引起中毒的主要原因
图片
米酵菌酸毒性强、病死率高、耐热性强,即使用100℃开水煮沸或者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
而除了米酵菌酸,生活还有很多其他病菌容易导致食物中毒,轻则呕吐腹泻,重则有生命危险。
最近,一位在减肥中的妈妈,就差点与它们打了照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习惯可能都会成为滋生有毒病菌的温床,大人尚且面临食物中毒的风险,更别说免疫力较低的孩子了。
针对这一现象,“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每年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儿童食品安全教育实践活动。
图片
活动中,老师会带领孩子们进入食品安全移动体验营中,一起体验VR虚拟安心厨房、AR食物可追溯系统等一系列有趣的体验活动。
可爱俏皮的卡通人物、有趣的故事情节、新颖的体验方式,让孩子们乐在其中。
图片
图片
还有食品触屏互动游戏、食品安全科普儿歌、主题绘画大赛等等,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学习食品安全知识。
图片
图片
10月13日午,“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来到陕西,携手沃尔玛基金会捐赠知识漫画书、动手学习盒、学校资源包等价值143万余元的物资,用于在宝鸡市的27所学校和2个社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儿童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实践活动。
图片
截至目前,“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已经在全国201个省市地区,建立了341所教育基地学校、90个基地社区,组织开展了218场食品安全宣教和体验活动,受益儿童及其家庭达200万余人。
图片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守护孩子的舌尖安全,就是守护祖国的未来。
9月24日,日本一幼儿园发生沙门氏菌疫情,54人出现腹泻、发热症状
10月16日,辽宁一小学69名学生腹泻呕吐
…………
图片
孩子天性好动,求知欲强,除了给孩子提供健康安心的食物外,避免食物中毒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具备基本的食品安全知识。
守护孩子的健康,“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和您一起,共同呵护祖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