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打造“一村一品”乡村旅游 助力乡亲脱贫致富

“以前这里到处是破房子,现在村民以房屋入股,贫困户变成了民宿主人,吃上了旅游饭。”看着错落有致的民宿、争相拍照的游客,山西省临汾市安泽县府城镇飞岭村党支部书记马文利告诉记者,是乡村旅游让村庄开启了特色小康之路。

府城镇飞岭村位于安泽县城北部,距县城7.5公里。村子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当地群众靠着这份天赐的“颜值”,打造了“小飞田园综合体”,初步形成了集种植、养殖、休闲、观光、民宿、餐饮一条龙的循环农业产业链。让原本靠天吃饭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飞岭村乡村旅游的火爆实际上只是临汾市乡村旅游的一个侧影。近年来,临汾市坚持文旅融合的思路,按照“一村一品”的模式,积极推动民宿旅游、古村旅游、农耕旅游等发展。各县(市、区)根据不同的自然禀赋和历史人文不仅创出了特色,更是涌现出了一批初具规模、影响较大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特色旅游名村,全面展现了乡村文化旅游魅力,使乡村旅游产业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的绿色“新引擎”。

图为乡村村史馆王照华

吉县屯里镇太度村的“厚川味道体验地”乡村旅游,以“品尝传统美食,体验乡村风情,游览古村院落,弘扬德孝文化”为主题,推出了特色小吃、院落休闲、民俗体验等项目,经营上让农户参与、集体管理、共同获利。仅去年接待游客就有4万余人,间接为村民们增加了一份收入。

大宁县的楼底村通过流转部分村民的土地建设起一个50余亩的大宁县第一家有机、循环、节能的生态示范园,包括60头牛的一座养殖场、6座葡萄大棚、2座香菇大棚、有机蔬菜田15亩和垂钓园。美到爆的田园风光和有机蔬菜瓜果飘散出的香味让人流连忘返。

古县石壁乡三合村充分利用“天下第一牡丹”这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把农村当景区来建设,积极探索集观景、购物、餐饮、休闲为一体的景区综合商业服务一体化模式,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同时,成立古县三合丹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通过组织群众民俗表演、游客接待、礼仪庆典等活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

图为村里的民宿王照华

一系列特色乡村特色旅游业的形成,既丰富了农业体验游内容,也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马文利说:“我们在景区管理上,通过村委会组织、公司化运营、群众参与‘三位一体’运行机制的建立,实现了‘农民入股得红金、管理得薪金、经营得酬金’,使村民实现家门口致富增收。”

“以前没有固定的职业,听说村里要打造乡村旅游景区,经过村委会主任的推荐,开办了一个农家乐,真没想到生意还挺火。”飞岭村村民亓俊红告诉记者,“现在我不用出去打工,在家不仅就能赚钱,还能照看孙子。从今年5月1日到现在,短短几个月,我的农家乐收入已经超过了一万元。”

太度村村民张五顺以前只能靠种地和外出打工获取一些收入,自从村里打造了全域旅游,他办起了农家乐。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节假日期间,前来旅游的游客很多,去年我这个农家乐就有15000元的收入,再算上去外边打工,一年的收入也相当可观。”

图为当地美丽乡村风光王照华

责编: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