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球队实力分4档!朱婷加盟天津仍有对手,8强基本定局

文/独具一格

2020/2021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下月拉开大幕,新赛季的联赛或许是历时最短的一届,前后总共持续40天左右。比较遗憾的是八一女排解散,无缘参赛,共有13支俱乐部参加,根据现有人员配备,按照纸面实力可以分成4档!朱婷续约的天津渤海银行成夺冠头号热门,可以与之叫板的是上海光明优倍,两队自成一档位列争冠第一集团。

第一档:天津渤海银行、上海光明优倍

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本赛季的首发阵容和上赛季相比,最大变化就是接应位置本土杨艺或者于鋆伟取代了上赛季的外援胡克尔。朱婷和李盈莹组成豪华主攻线,在国内无人能及,只要接应和副攻位置有所分担,相信天津女排打进决赛不是问题。

唯一能和天津叫板的是上届亚军上海光明优倍,该队保留了去年的原班人马,特别是续约了美国主攻拉尔森和德国接应利普曼,全队攻守均衡,边攻人员富足,张轶婵、杨婕、仲慧、张磊、刘哲宁在国内攻击力尚可,副攻线网上统治力欠缺成唯一短板。

第二档:广东恒大、江苏中天钢铁、山东日照钢铁

上赛季四强恒大女排本赛季依然在主攻位置引进两位世界级球员拉巴德捷耶娃和罗宾逊,二人攻守平衡,特别在一传方面更加稳定,有望联手打首发。接应位置或许栗垚和陈佩妍轮流出战,看谁状态更好,副攻和二传位置没有一流球员压阵,恐怕进四强容易进决赛难。

江苏女排主要依靠张常宁、龚翔宇为首的全华班,从全锦赛来看,江苏队虽然小组赛保持全胜,但是板凳深度不足,遇到一传波动就全线崩溃,替补实力有限无力扭转。同样全华班出战的山东女排整体打法先进,速度快和进攻点多有特点,但是全队缺乏朱婷、张常宁式的核心,新赛季大概就是保六争四的位置上。

第三档:辽宁华君、浙江女排、北京汽车

三个队伍目标应该争取首先突围八强,然后再去寻求进一步突破更靠前的名次。辽宁女排边攻硬实力不足,一传保障也有起伏,即使国手丁霞和胡铭媛压阵,二人毕竟不是主要得分手,急需要年轻队员石冰彤、孙小轩、韩迎香攻守两端均能挑重担;浙江女排上赛季仅列第九,随着李静伤愈复出,加上八一队退赛,浙江前八不是梦;北汽随着刘晓彤和曾春蕾的回归,或许比全锦赛更有冲击力,但是二人状态远逊于里约周期,再度晋级四强难度大。

第四档:福建女排、四川女排、河南女排、云南女排、河北女排

五队常年处于保级边缘徘徊,队伍年轻队员颇多,有一定冲击力但起伏大,做不到持续稳定地发挥。福建拥有郑益昕和林莉两大国手,全锦赛将北京挤出了前8,也是第4档球队中最有希望冲八的俱乐部。另外4队基本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锻炼年轻队员为全运会做准备才是排超联赛的最大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