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食堂,暖胃还要暖心|述评

又到赏菊登高时。本周末,即将迎来九九重阳节,这也是上海市第33个敬老节。

这几天,在上海如雨后春笋般悄然出现好几个长者食堂。和传统的社区食堂不同,“新生代”长者食堂无论颜值还是内涵上都让人耳目一新。作为上海嵌入式养老的重要载体,长者食堂吸引的不仅是长者的关注,解决的也不仅是“舌尖上”的养老问题。

闵行区古美路街道美乐汇社区食堂。孙中钦 摄

在陆家嘴街道梅三小区,周边都是老小区,一个崭新的长者食堂里,阳光从落地玻璃照射进来。刚开业没多久,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排队办卡的老人。最贵的油爆大虾18元一份,最便宜的老卤香干2元一份,老人可以自由搭配,达到一定年龄以上的老人还可以享受折扣优惠。通过智慧助餐系统,刷脸即可自动结算,实现人员识别、精准补贴和无感支付,再也不用担心饭卡丢失的烦恼。

陆家嘴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宋宁华 摄

同在本周新开出的潍坊街道社区食堂,则位于浦电路和浦东南路路口,人流熙熙攘攘。和普通社区食堂不同,这个食堂有点“潮”,按照不同功能划分为“记艺”“相逢”“心传”“家常”“牵手”“关爱”等区域,让老年人等不但可以重温记忆中“小辰光”美食的味道,也可以在时尚的烘焙间里学习制作点心等。食堂试运营才2个月,办理的老年就餐卡已经超过5000张,日均服务近千人次,每天提供近50个品种的三餐餐食。

潍坊社区食堂受到居民欢迎。宋宁华 摄

长者食堂为什么一开就火?民以食为天,它满足了老年人的就餐需求肯定是首要因素。按照相关调查显示,老年人的头号需求是“就医”,其次就是“就餐”。中午时分,在长者食堂里,笔者看到了各种人群组合,有老夫妻互相搀扶着来吃饭的,两个人点上4个菜,吃不完打包带走,晚餐也解决了;有老人在保姆陪同下,坐着轮椅进来就餐的;还有人独自前来,找个清静的角落,享受美食。食堂里还专门提供“半份菜”,价格实惠,也避免了食物浪费。

但长者食堂,暖的不应只是胃。媒体曾报道过宜家成了“老年相亲角”的现象。这种行为固然不值得提倡,但老年人缺乏交流沟通平台的也是事实。除了老年活动室的“牌搭子”,老年社区大学的“文艺控”,老人们还有什么可以静静的地方?全新打造的长者食堂颜值高、环境好,老人不但可以享受美食的乐趣,也可以成为另一种交流的平台。尤其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越来越多,精神慰藉成为普遍需求。食堂的志愿者们不妨悉心关注就餐老人的状态,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和社区沟通,也是长者食堂发挥的特殊关爱作用。

临汾路街道为老助餐点十分受欢迎

长者食堂,为老人提供了平价、放心的餐食,但要实现可持续运转,绝不仅仅依靠经营者和管理者。在陆家嘴的长者食堂,打破原来由政府直接出资金“贴钱”的模式,转为政府搭平台提需求。通过“长者膳食改善计划”,借力陆家嘴社区基金会,采用“线上广泛募集”+“线下精准对接”的方式做大资金池,让区域内各类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能有针对性地参与到助老服务中,实现“政府搭平台、企业出资金、老人得福利”的三赢,也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会风气蔚然成风。潍坊社区食堂则成立了社区食堂膳食委员会,由街道分管部门、职能部门、食堂运营单位、食安办、养老服务机构代表、居民区书记及志愿者代表等组成,不定期检查社区食堂餐品安全、卫生、质量,以及群众满意度等,充分发挥群众自治力量,监督运营单位不断提高服务品质。

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建设,早就被纳入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根据规划,到2022年底,本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数量将实现翻番的目标。在数量增加的同时,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最大限度地发挥服务倍增效应,实现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打造有温度的社区,也是暖胃又暖心的好事。

新民眼工作室

作者 | 宋宁华

编辑 | 黄佳琪 龚紫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