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理染新冠 捷克收紧防疫

图片
3月23日,捷克内务部长扬·哈马切克在布拉格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闫洁)捷克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扬·哈马切克21日确认感染新冠病毒。
捷克政府同一天宣布防疫新举措,要求大部分商铺歇业并限制居民非必要出行。
高官染疫
哈马切克当天向路透社记者证实,他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哈马切克现年41岁,是捷克执政联盟中社会民主党党首,同时担任捷克政府协调抗疫后勤事务的危机委员会主席。
捷克疫情近期显著反弹。捷克卫生部21日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捷克20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1984例,创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新增死亡病例106例。
捷克政府希望避免再次“封城”。捷克今年春天严格“封城”导致经济严重萎缩。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捷克确诊病例数远低于其西边的欧洲邻国,进入夏季后放宽防控措施。
收紧防疫
捷克政府21日召开紧急会议会商疫情,宣布将要求大部分商铺歇业并限制居民非必要出行。
新措施定于当地时间22日早6时生效,持续至11月3日。依据新措施,食品店、药店和其他售卖生活必需品的商铺不会关门。必要时人们可以外出探望家人,也可以前往郊区、周末别墅和公园。除家庭成员和同事,禁止两人以上集会。鼓励雇员居家办公。
捷克卫生部长罗曼·普里穆拉说:“这些措施相当有力而且会让民众觉得有负担,但它们绝对有必要。”
普里穆拉说,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捷克卫生系统运转很快将达到极限,医院可能会在11月出现床位和医务人员短缺状况。
按他的说法,一旦新冠感染率降至特定标准,政府将放宽防疫限制措施。他预期这一目标能在今后数周内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