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京东机器人小哥上岗,常熟成全球首座无人配送城

10月22日,“第五届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JDL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会上透露,公司正在与江苏省常熟市合作,建设全球首座“无人配送城”,目前城市级无人配送项目已经在常熟正式落地运营。
“您好,您的京东快递已到楼下,请扫码取件…”10月20日,常熟市东湖京华小区的刘女士收到取件提醒,熟练地扫码开箱,从科技感十足的红色无人配送车里取走了自己的包裹。从最初的新奇和小激动,到习以为常,过去3个月以来,这些全新的“机器人小哥”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常熟市民熟悉与接受。
图片
今年,JDL京东物流与江苏省常熟市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并已在常熟市正式启动了城市级无人配送项目落地运营。截至目前,首批30多台无人配送车已经在常熟市区内繁忙穿梭,成为京东小哥的亲密伙伴。
王振辉在峰会上透露,今年年内,JDL京东物流还将继续投入近百个无人配送车“兄弟”,与常熟市共同打造全球首座无人配送城。
其实对于公众来说,这无人配送车并不令人陌生。今年年初,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阶段,JDL京东物流的无人配送车“大白”就为武汉市民和医务人员提供了暖心便捷的无接触配送服务,并成为网红。在常熟上线的无人配送车,正是“大白”的兄弟姐妹们。
在技术方面,其核心是JDL京东物流对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和配套的计算单元,不仅在算力方面保证了真L4级别的自动驾驶需求,同时将运行功耗大幅降低至行业领先水平的10%。仅用一只普通灯泡的功耗,就满足了L4级别自动驾驶的运算要求。
为了更好地发挥无人配送车的价值,并且为快递小哥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加持,JDL京东物流率先开创了无人配送车“领养计划”。在无人配送城所在区域里,JDL京东物流配送员通过申请,可“领养”一定数量的无人配送车配合自己的工作。由此,JDL京东物流的配送员,将变成一个机器人配送小队的“指挥官”,可以自由安排机器人伙伴的工作。
图片
据悉,在常熟投入运营的无人配送车,共有5种车型,可满足不同场景的配送需求。其中最大的一款车箱载货空间达2立方米,单次出发可以配送500单以上。这些无人配送车能够帮助快递员大幅提升配送效率。
图片来源:京东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奇茹
编辑:孙奇茹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