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取号超30000桌,还吸引马云前来打卡,这家龙虾馆火了

今年国庆,长沙有一家餐厅,一天取号超过30000桌,因而引发网络热议。而不久前,这家餐厅的创始人还陪着马云一游长沙。当时他穿着背心,脚踩拖鞋,手中摇着蒲扇,看起来就是一个普通的中年大叔。

任谁都难以想到,这个中年大叔就是文和友品牌的创始人—文宾。而一天取号超过30000桌的餐厅,就是长沙的超级文和友,当日也创下了中国餐饮史上的取号和等位纪录。

对于文和友的口味,有人认为这就是老长沙的问题,也有人认为只有外地游客才会打卡这样的"网红"餐厅。但其实,文宾的野心并不落脚于美食,而是以美食为载体,朝着文化产业的扩张与建立持续前进。

如今,文宾已经身价过亿,他一手打造的"超级文和友",不仅是一个吃龙虾的饭馆,也成为了长沙的标志性打卡地。从2011年创立文和友至今9年时间,文和友已经发展成为包含老长沙龙虾馆、老长沙大香肠,老长沙臭豆腐等多个美食品牌的集团。

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沙伢子,文宾对长沙的美食和风土人情有比旁人更深的体会,这也是他能打造出这样一个美食王国的重要原因。接下来,蒋老师就带大家一起来看看文宾的创业之路。

辞职创业路边摊,赚取第一桶金

1987年,文宾出生于湖南长沙。四岁时,他父亲便去世了。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文宾连初中都没有毕业就出来工作。

2010年,22岁的文宾放弃了体面的汽车公司销售工作,怀揣着5000元,在长沙坡子街开起了路边摊,做"炸炸炸"。

当时,文宾的家人朋友都认为他"疯了",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做,要去摆路边摊。但是文宾有骨子里一股长沙人的"霸得蛮",他认定了的事,一定要做。

"一个路边摊都摆不好,还谈什么创业!"文宾咬着牙这样说。每天下午四点,文宾就出门摆摊,要一直做整整12个小时,到凌晨四点才会收摊回家。而且,采购、烹饪、后厨全是他一个人包揽。

后来文宾回忆起这段日子,说他并不怕睡不好,也不怕辛苦,但是很怕遇见熟人。有一次,他在街头炸串,前女友正巧经过,两人对视了一秒钟。当时文宾心里说不出的难受,用他自己的话说:"想把串串穿到心里,去炸掉"。

他知道,他在街上摆路边摊,肯定有人看不起。正因如此,他才一定要证明给所有人看,他的选择没有错。

文宾并不是头脑发热,辞职前,他对长沙的市场行情都做了深入的分析和调查。3个月后,文宾的炸串路边摊已经能做到月入10万的营业额了。

所有的非议都烟消云散,文宾证明了自己,但新的烦恼,却即将到来。

深陷停滞烦恼,偶遇贵人合作

然而,文宾的兴奋只持续了10个月。10个月后,收入的增长已经无法再给文宾带来快乐了。他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中,甚至每天开始用酒精麻痹自己。

也许一般人会因为这样爆炸式的收入而兴奋不已,而文宾却觉得,自己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就会从思想到行为,都完全变成一个小摊贩,过完全没有价值的人生。

文宾立刻停止了摆摊,开始寻找人生的价值。停工两个月后,文宾偶遇了一个人—老杨。老杨是长沙市的上游供应商,掌握了全长沙接近200个香肠的摊位。老杨鼓励文宾做自己的事业,不要囿于小小的路边摊。

2011年,23岁的文宾跟老杨合伙开起了10平方米的老长沙油炸社。这是文宾的第一家正规的店,也宣告了文和友品牌的诞生。

文宾在宣传和营销方面的天赋绝对不容小觑。早在2011年,当时很多人都还不知道微博微信怎么做宣传,文宾就开始做起了转发送小吃的活动。来老长沙油炸社消费的人,几乎都会转发相关的信息,进行裂变式的口碑传播。

一来二去,老长沙油炸社火了。这个仅有10平方米的小店,排队的人从街头到巷尾,比起现在的网红店只能说有过之而无不及。上了湖南卫视的电视节目《天天向上》后,老长沙油炸社的口碑和名气,更是到达了顶峰。

花1亿元开龙虾店,打造文化IP

一年后的冬天,文宾来到市场挑选龙虾。市场的摊贩觉得很奇怪,冬天根本就不是龙虾的季节,这个时候来收小龙虾,是不是"有神经"?

但文宾的"霸得蛮"又让他做了选择,他开了一家老长沙龙虾馆,并且要在冬天把龙虾做火,只有这样,才能在夏天,真正的火起来。

他盘下了长沙人民西路的咖啡馆,自己设计和装修。开业后,他就在地下10平米的杂物间搭铺睡在那里。这样既可以守店,又方便上下班。

随后的几年,他抓住了所有能抓住的机会,把他的文和友打造成了一个巨大的IP。无论是龙虾馆、臭豆腐、油炸社还是奶茶,文宾一步步走得很稳,也很踏实,这些品牌一一火了起来。不知不觉间,这些品牌变成了长沙的文化符号。

仿佛文和友的爆火只是一夜之间,但其实,这一切都少不了文宾的布局和积累,何况,文宾心中还有更广阔的梦想—打造一个"美食界的迪士尼。"

2019年底,超级文和友横空出世。囊括了娱乐和美食为一体的超级商业社区包含了100家住户和20家商铺,除了龙虾馆,还有各种业态品牌,这是文宾斥资1个亿打造的扛鼎之作,也成为了全亚洲最大的龙虾馆。

而谈到自己的创业初心,文宾说:"我最初的想法,就是把湖湘文化通过美食这个载体宣传出去。"接下来,这个野心勃勃的长沙伢子,还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