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重拳出击跨境赌博:抓获犯罪嫌疑人4700余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袁增伟

通讯员 杨向东、黄桂林

针对跨境网络赌博犯罪新形势,今年以来,公安部会同多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成功打掉一大批对中国境内招赌吸赌的特大跨境赌博犯罪团伙。

记者了解到,在广东,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重拳出击跨境赌博犯罪,先后成功侦办珠海“4·21”、深圳“4·03”、茂名“10·16”、广州“11·15”等一大批重大社会影响的跨境赌博大要案件。

截至9月底,全省共侦办跨境赌博案件26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00多人,冻结一大批涉案资金,打掉网赌平台、支付平台、地下钱庄、技术服务商等犯罪团伙130多个。

在打击整治参赌人员方面,广东警方先后对3个跨境赌博专案中的37名参赌人员采取惩教结合方式进行处理,对其中12人落实行政处罚;对320余个赌博收款帐户、3770余个涉赌银行账户开展查控治理,抓获涉案人员210多人、刑事拘留130人等。

在协同推进综合治理方面,广东警方联合多单位开展为跨境赌博提供支付结算服务风险排查整治,优化风险监测分析模型,及时封堵漏洞。建立完善警银协作机制,强化机制协同打击治理、联合加强支付结算风险防控等措施,推动整体打防管控工作。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组织张贴《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法严厉打击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的通告》40万份;通过三大运营商向省内手机用户发送“拒赌反赌”公益宣传短信,覆盖人群1.55亿。国庆、中秋期间,省公安厅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及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等部门通过互联网媒体平台组织开展“远离跨境赌博、健康幸福生活”线上有奖竞赛活动,吸引数十万网民参加。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认清跨境赌博“十赌十骗”、“十赌十输”的骗人本质和严重危害,自觉抵制赴境外或在网上参赌,并积极举报跨境赌博涉案线索信息,不断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共同净化社会环境。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题图 | 视觉中国

责编 | 陈倩

审签 | 魏礼园

实习生 | 袁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