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批次“惟一斋”甜面酱被检出防腐剂超标

新京报讯(记者 张明璇)10月22日,新京报记者从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1批次“惟一斋”甜面酱因防腐剂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超标而抽检不合格。

据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标称临沂惟一斋酱园生产的“惟一斋”甜面酱(3.5KG/盒,2020/3/6),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1.13g/kg,标准值为≤1.0g/kg。

据了解,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不会在人体内蓄积。但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或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未准确计量。

天眼查显示,临沂惟一斋酱园成立于1999年11月,经营范围为豆制品(发酵性豆制品)、酿造酱油、酿造食醋。2017年6月因抽检不合格受到罚款的行政处罚。

新京报记者 张明璇 图片来源 企业官网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