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星途TXL上市自断活路!1.6T敢卖17万,并且偷偷“减配”?

近年来,自主品牌在中低端市场逐渐站稳了脚步,“品牌向上”便成为它们发展战略的关键词,毕竟汽车消费市场一直都在进化,如果自主品牌只盯着中低端市场,那么未来的路,只会越走越窄,只有求变,才是正确的发展方向。
而“品牌向上”,对于奇瑞汽车来说,已经再熟悉不过了。早在2009年,奇瑞便尝试了向上攀登,瑞麟汽车便是奇瑞当时进军高端市场的资本,甚至还请来了梅西为瑞麟G5车型代言。不过很可惜的是,瑞麟品牌在几年前便以失败而告终了,奇瑞首次品牌向上突破就此打了个问号。
图片
当然了,奇瑞作为一个“技术宅”,是不会那么轻易放弃的。第二次品牌向上是奇瑞与以色列集团合资组建的观致汽车,这一次奇瑞投入了极高的成本,找到了来自宝马、通用、沃尔沃、萨博和福特等传统大品牌的技术人才,试图打造一个空前绝后的中外合资品牌。
可是,奇瑞又又失败了,如今的观致汽车已经转到宝能手中,而此前推出的观致3和观致5车型,只能苟且在共享汽车平台上。
图片
来到2018年,奇瑞汽车发布全新高端品牌EXEED(星途),这是奇瑞史上第三次品牌向上。EXEED的寓意是超越自我,勇于探索未知,挑战尝试。在品牌命名上,我们便可以看出奇瑞汽车这次的决心。
图片
星途TX
在去年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星途品牌第一款车型——TX正式上市,后又推出了基于LX车型衍生的TXL车型,顾名思义,我们可以将后者理解为前者的加长版。
而在一年半之后的前天,新款星途TXL完成上市,新车售价区间为13.99-17.59万元,主要针对外观、内饰和配置进行调整。
图片
//
设计语言向低级别看齐?
//
在汽车产业里,各大车企推出新车时,都遵循从高级下放至低级的逻辑。通俗点讲,对于一个汽车品牌而言,一套新的设计语言,必须先将其运用在最顶级的车型上,后续再逐步下放至低级别车型。
举个例子,在底盘代号为G时代的宝马车型中,7系是家族中第一个换代的,也是第一款使用家族最新设计语言的车型,而5系会排在7系后面。这样的逻辑,可以令到5系被视为“小7系”,反之,如果宝马推出新车的逻辑是从低级至高级,那么7系将会被大家评为“大5系”。
而新款星途TXL就属于“反例”。
图片
图片
上图为新款TXL,下图为LX
虽然TX车型是星途品牌的第一款车,但是,在新车此次使用了“无边界”概念的中网格栅之后,反倒令到自己的气质更加接近低级别的LX车型了,这样的操作属实少见,也不出意料地遭到了网友的吐槽:还不如老款。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前脸部分,新车还更换了全新样式的轮毂,新轮毂的造型比较简洁,但是辐条数达到14条,这简直是洗车大哥的噩梦。而车尾部分,新车也使用了轮廓感更强的保险杠,在视觉效果上得到横向的延展。
图片
图片
内饰部分,新车主要针对中控区域进行调整,左右两侧的布局更加对称,换装了与LX相同造型的大连屏,空调控制控制区域也从物理按键形式更换为触摸板。此外,新车还取消了电子档杆,取而代之的是体积很小的电子拨杆,这套设计投放在LX车型上,以我此前的体验感受来看,这套电子拨杆的“塑料感”比较明显,总体上的质感稍有欠缺。
动力方面,新车继续搭载瑞虎8同款的1.6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97匹马力,峰值扭矩290牛米,匹配7DCT变速箱。
总的来说,新车外观、内饰的改动,都有一种向更低级别车型——LX看齐的感觉。
图片
//
价格不变,但配置短斤缺两?
//
价格层面,除了最低配车型的售价上涨了4千元之外,其他车型基本保持一致。当然,入门版车型在上调售价的同时,配置也变得更加丰富,例如全车安全带未系提醒、360度倒车影像、陡坡缓降、全液晶仪表盘、第二排座椅靠背调节和LED雾灯等配置都是新车的提升所在。
图片
图片
不过,当我对比了中高配车型之后,我发现新车在更新配置时,貌似也在“偷偷简配”。以售价为14.79万元的中配车型为例,新车的确增加了自适应巡航、陡坡缓降、内置行车记录仪和LED雾灯等配置。但是,新车同时也大幅度地减掉了前后排头部安全气囊、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真皮座椅、面部识别、后视镜加热和主动防眩目后视镜等配置。
但话又说回来,新车的配置一增一减,只能说这是在有限的成本内作出了一些取舍。只不过,这样的取舍足够“聪明”吗?会是目标消费者的期望吗?
//
高端品牌,玩的却是中端市场?
//
尽管星途是奇瑞汽车第三次向上突破,但是目前的收效仍然不够理想,在今年过去的1-8月份中,星途品牌总销量为11082辆,与领克的104290辆相比,相差9万辆左右,与WEY的50271辆相比,相差近4万辆。
此外,新车上市当晚,各大同行媒体都在网上披露了新车上市信息,而我发现不少网友对星途这个品牌感到很陌生,甚至还有人在评论区询问星途的来历。足见,星途不单只过得不好,连营销力度也不够。
图片
事实上,星途相比于领克和WEY,前者母品牌的体系太小了。当领克以沃尔沃做背书,WEY站在长城汽车蝉联皮卡、SUV销冠的高度时,星途只能说奇瑞是“技术宅”?是自主品牌出口廉价汽车的主力军?
显然,星途先天的优势就比不过领克和WEY。并且,在后天的造车思维里,领克和WEY都在跳脱于常规,前者在WTCR夺冠,造了国产性能车,后者的坦克300赚足了眼球,积累了极高的人气。反观星途,LX、TXL和即将上市的VX,清一色的常规SUV,还是太保守了。
图片
当然,星途并非“一文不值”,它的定位胜在足够亲民,LX的起步价低至10.99万元,与同为紧凑型SUV的哈弗H6、吉利博越基本持平。可是,星途贵为高端品牌,中端市场是你要负的责任吗?
(图片来源网络)
撰文 / 晴天先森
点个赞和在看!支持自主品牌齐齐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