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公园里的育菊传人:养花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

主题为“御苑菊香”的“北京市第四十一届菊花(市花)展”今天上午在北海公园阐福寺开幕。近500个品种1500株标本菊争奇斗艳。为布置展览,北海公园菊花班班长刘宁已经忙活了三四天。

菊花可以说是北京秋天的象征,有着悠久的种植、观赏历史。由北海公园承办的一年一度的菊花(市花)展从1980年开始,就成为北京秋季一项不可或缺的市民活动。为此,北海公园养菊人一代一代不懈努力,将传统技法有序传承,并不断培育新品,为北京的秋天增色。北海公园作为北方地区菊花种质资源库在业内有着重要地位。

刘宁2005年入职北海公园。“我刚来的时候,有一个月实习期。很多花卉在学校接触过,觉得就有点儿缺少新鲜感。偶然看见菊花班的老师傅在侍弄悬崖菊,细腻的手法吸引了我,当时觉得菊花对自己的挑战最大,就选择留在菊花班。”刘宁说。

“养花最难的是能耐住寂寞,一个新品种三四年才能稳定,得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这一点刘宁就特别好。”前任菊花班长、西城区非遗“北海公园标准菊传统养殖技法”第四代传承人刘展师傅介绍。

令刘宁印象深刻的是,几年前,培育一个新品种,第一年要是花上都是毛刺儿,按一般情况处理,这个品种就废了。可是刘宁没有放弃,继续精心呵护。第二年花瓣儿开成龙爪形,最终定型取名“琼华献宝”,成为北海菊花培育的一个优秀新品种。

在北海公园菊花养殖面积近两千平方米,菊花班每位员工都有“属于”自己一块地,从小盆开始,从小到大,自己养护自己的花。“这个有点儿像照顾自己的孩子,要根据品种、长势浇水养护,每株花都不一样。即使是看着不太好的也不能放弃。我理解养花人最终会成为植物医生。作为医者,永远不能放弃。”刘宁说。

2010年,刘宁采用杂交育种方法培育出了花型大、花期早、抗性强的独本菊早花品种。经过3年的不断筛选,2013年她从实验的100多个新育菊花品种的180余盆菊花中,根据花型、花色、花期,选出了6个性状稳定、花型硕大、色彩艳丽的菊花新品种,分别命名为琼华金辉、琼华晚照、太液春风、太液罩雪、太液呈露、琼华凤舞。

2017年她拜“全国菊艺泰斗”叶家良先生为师,正式成为“北海公园标准菊传统养殖技法”第五代传承人。

如今北海公园每年要养殖各类菊花5000余盆,包括品种菊、多头菊、小菊、案头菊、小菊盆景、短日照菊花等各类品种。仅刘宁一人养植的独本标本菊就有600盆。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任珊 程功

编辑:王雯淼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