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村民风淳朴不谈钱,19人帮种粮大户收玉米分文不取!

图片
东北农村民风如何?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常态,很多人知道。说点不大知道的:干活儿不要钱!10月17日,辽宁岫岩苏子沟镇的一片玉米地,掰玉米的大姐正冲着镜头招手:来看看我们的义务劳动吧!“义务劳动”?好久远的说辞,东北农村居然还有义务劳动?大姐说,“是真的。”
图片
没错,他们是不拿工钱的义务劳动者,来自苏子沟镇的尖山村,总共19人,聚在一起是帮一位姓赵的种粮大户收玉米。普通村民给种粮大户干活,彼此不谈钱,民风真的淳朴到这种程度?
图片
“是的,”正在往农用车上装玉米的大哥说,“淳朴是肯定的,但也分情况。我们19个人,都是种粮大户小赵的邻居,平常相处得就很好,今年赶上他身体不好家里也出了些问题,挺难的,乡里乡亲的,就得帮啊。”
图片
帮忙不要钱,这样的待遇并非种粮大户一人独享,而是流传于尖山村村民中不成文的规矩。这位正在掰玉米的大哥说,前些年自己家的房子被洪水冲毁了,后来上面给了些补助盖新房,但他苦于拿不出多余的工钱雇人盖,就是邻居们一分钱不要地帮助他把新房盖了起来。“规矩很简单,好模好样的谁也求不着谁,但是有困难了大伙儿就免费出人工。”
图片
小赵共承包了1000亩玉米地,19名同村邻居基本上要用一周的时间才能掰完玉米。
图片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平常日子,村里人不会把这样的话挂在嘴边,但他们的行为却更有质感。在现场,所有受访的村民都表达着类似的观点:帮别人就等于帮自己,谁能保证自己一生没有求到别人的时候?这个跟在银行存款差不多,现在帮别人就等于是在银行存款了。
图片
多实在形象的比喻!这种邻里和谐的画面是不是比秋天更美?真心希望,这邻里和谐的画面不但能常留辽宁大山深处,也能向更多的地方延展……(棋簿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