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黄河】第三集:延长 高质量新业态 开拓经济新蓝海

我们的黄河
奔腾河水向东流,气象万千满目新。延河而居的延长县,经过多年的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经营,实现了经济强、人民富、生态美。那么,如何在尊重规律、做好黄河流域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保护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延长县打出了工业轻、农业新两张牌,闯出了经济发展新蓝海。
图片
坐落在黄河岸边的延长县,因为“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它有了天然的发展优势,但也因为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薄弱,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向“新动能”借力,靠“新业态”赋能。
延长石油油气勘探公司延长气田采气一厂甘谷驿净化厂 技术组组长 白杨:咱们现在天然气至火炬长明灯瞬时流量是163方每小时,咱们往140方每小时控,总控室咱们现在燃油气分离器至火炬长明灯的瞬时流量是多少?
总控室:每小时140方。
延长石油油气勘探公司延长气田采气一厂甘谷驿净化厂 技术组组长 白杨:可以了,可以了。
图片
白杨是甘谷驿净化厂技术组组长,目前他所承担的是“长明灯控流”改进项目。长明灯就像一座灯塔,只要工厂运转它便要夜以继日的燃烧,通过燃烧废气不断释压,而这其中还有大量纯净的天然气。白杨所做的就是把纯净天然气燃烧量降到最低。经过几个月的参数调整,现在已经把日用气量从160方降到了140方。通过脱碳改良技术,净化过程中的天然气损耗量也在不断降低,这些都有效的保障了上方延长油田伴生气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的供气量。
图片
延长石油油田气化工科技公司生产计划部副经理 李刚:净化厂的油田气通过管道送至我们厂乙醛装置,产生乙二醇主要应用就是咱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防冻液,聚四氢呋喃主要的原料应用就是氨纶厂,生产运动衣、泳衣,作为高级面料使用,最远可以销售到华东、东南沿海城市。
图片
去年才刚刚脱贫退出的一个国定贫困县,如今却依托高端能化项目将原本只能排放到空气中的伴生气通过高温裂解、高温氧化变成了广泛应用的产品输送到了东南沿海城市。延长县正在通过新型高端能化产业,让这块土地发生着质的变化。
延长石油油田气化工科技公司副总经理 南云:作为我们企业来说,首先从高质量角度发展,第一是要资源优化、资源节约,第二个是环保排放,要保护青山绿水,要保护延长人民的生态红利。
图片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百姓,在延长老百姓眼中,风和光是大自然的馈赠,也是老百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天然财富。
延长县项目办副主任 侯玉朝:2017年以来,全县共建成光伏发电项目72.355兆瓦,每年发电大约在1亿度左右,年收入七千万元左右。在十三五期间,延长县共规划风力发电项目5250兆瓦,截止2020年7月底,已建成三期150兆瓦,年发电量2.7亿度,年收入1.6亿元。
图片
工业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延长的现代农业也在提速发展。全面实施了“3+X”特色产业工程,做好以苹果为代表的果业、以奶山羊为代表的畜牧业、以棚室栽培为代表的设施农业,因地制宜做优做强辣椒、红薯、小米、西甜瓜等区域特色产业。全县果园面积达到32.63万亩,产量29万吨,产值13.5亿元。探索开展了“保险+期货”试点22344吨。延长西瓜在杨凌农高会被评为后稷金奖,到2019年底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实现各类瓜菜产量13万吨,产值2.32亿元,黄河岸边的黄土地正在变成“金土地”。
延长县交口镇大棚种植户 张伟斌:相比以前来说就是太省力省工了,以前育苗都是外面拉回来土育,现在都是营养基质悬盘在苗床上育,而且相对效益收入也都提高了。
图片
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科技支撑,延长县搭建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逐步形成的沿黄现代产业大走廊、农业绿色基地也在协同推进黄河大保护,黄河岸边的延长正在变新、变轻、变绿,一幅联动合作、惠及人民的“幸福河”蓝图也渐渐清晰。
延长县县长 曹林虎:今后我们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将始终把握劣势克服和优势利用这两个点,加快推进“两区三线”等重点领域生态环保建设,打造黄河西岸生态文明引领区,大力支持5G认养农业、智慧城管,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激发传统行业新动能,推动现代农业生态环保旅游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努力建设经济强人民富生态美社会和谐的新延长。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雷晓燕 刘雁飞 白娟 吕辰雪 张锴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