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途大道惠民生 以路为纲谱华章——中阳县交通运输局“十三五”发展纪实

俯瞰中阳大地,那条条宽阔平坦、干净整洁的城乡道路,通村入户、快速便捷的“四好农村路”,宛若一条条玉带,在中阳大地上纵横交错,起伏延伸,构筑起城乡贯通、乡镇互通、村村连通的现代公路交通网络。
“十三五”期间,中阳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以交通扶贫为抓手,完善全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五年来,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3亿元,全县公路总里程达954公里,其中国道56公里、省道24公里、县道193公里、乡道233公里、村道448公里,一条条坦途大道,不仅极大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更为中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基础促发展
“十三五”期间,中阳县交通运输局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建设,努力形成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紧密协作的工作格局。
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交通工作总引擎作用,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完善党建活动硬件设施,严肃组织生活,五年中,局中心组每年学习16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高,有力地促进了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多措并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县交通运输局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狠抓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工作,分管局长、股长层层签订廉洁承诺书,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让吹吹风、扯扯耳成为常态。
学思践悟,深入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五年中,该局召开支部委员会49次,党员大会16次,讲党课15次,召开主题党日活动47次,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觉悟,筑牢思想根基。
通过扎实的党建工作,有效激发了全局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打造了一支勤勉、廉洁、高效的交通“铁军”,全力服务机关中心工作,有力地助推交通各项工作争上游、创一流。五年间,县交通运输局收获诸多荣誉:连续五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全生产先进单位”“脱贫攻坚帮扶先进单位”“文明单位”等19项荣誉。
狠抓交通建设
助推县域大发展
中阳县位于吕梁山脉中段西麓,受制于“两山夹一沟”的特殊地形,交通不便,严重制约经济发展。2015年,县交通运输局登高望远,精心编制出《中阳县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五年中,该局积极作为,担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建设好万年饱——吴家峁运煤专线,县交通运输局全局一盘棋,主动协调各方关系,于2012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历经五年艰苦卓绝的努力,于2017年10月16日建成通车,同时,为推进209国道改线东山过境公路和西纵高速公路离隰段的顺利实施而不懈努力,积极做好征地拆迁工作。
勇担重任,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中阳县累计投入3.4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58公里,实施县乡村道安防工程120公里。
真抓实干,公路管护工作稳步推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安全责任管理体系,安全管理工作稳步提升,县乡村公路列养率、桥梁监管率达到100%,县乡公路年优良率平均达到77%,治超管理工作平稳推进,五年间,未发生因超限超载车辆引发的交通事故。
深化交通扶贫
砥砺奋进结硕果
“十三五”期间,县交通运输局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交通建设作为改善区位条件、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脱贫奔小康的先导性工程,扎实推进交通扶贫工作,写下了交通扶贫惠民生的辉煌篇章。
凝心聚力,全力完成脱贫攻坚“双通”任务。交通运输局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是实现行政村通硬化路和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率达100%的“双通”任务。“十三五”期间,该局凝心聚力,圆满完成了“双通”任务,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为助推中阳脱贫摘帽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靶向施策,示范引领立标杆。2016年起,县交通运输局对宁乡镇郝家岭村进行定点帮扶。局班子领导先后多次深入村里进行专题调研,找准“穷根”靶向施策,抓住基层组织建设、农民素质培训、核桃战略实施、产业发展、劳务输出五项重点,动员机关上下全方位开展帮扶工作。2016年底,郝家岭村作为全县首批脱贫的三个贫困村之一实现了整村脱贫,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立好了标杆,做好了示范。
倾力帮扶,贫困村美丽蝶变。帮扶阳坡村两户贫困群众的中阳县委书记赵沂旸,多次深入阳坡村、解决实际问题,找准扶贫点、把准帮扶脉,做到真脱贫、脱真贫,切实推进阳坡村扶贫工作入脑入心入行。在赵沂旸倾心倾力帮扶的影响下,县交通运输局向下枣林乡阳坡村派驻了扶贫工作队,全面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各项政策,组织实施了一批重点扶贫项目,几年的倾力帮扶,藏在吕梁山里的贫困村蝶变成了美丽乡村。2017年底,阳坡村脱贫。2020年,阳坡村被确定为“吕梁市美丽宜居示范村”。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小平说:“我们以打造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勇当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真抓实干,砥砺前行,不断推动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让交通运输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全面地惠及全县人民。”
坦途大道惠民生,以路为纲谱华章。回顾五年时光,中阳县交通运输局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事不避难、众志成城的干劲,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如今,在推动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上,中阳县交通运输局将继续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为实现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的宏伟蓝图而不懈奋斗!(刘天资 冯新舒)
吕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