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牵手常熟,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要落地江苏

最近几个月到过常熟的人一定曾经为这座城市的悄然变化感到过惊奇:写着“JDL京东物流”字样的无人配送车正忙碌且有序地穿梭于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10月22日举办的“第五届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JDL京东物流CEO王振辉透露,公司正在与江苏常熟市合作,建设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目前城市级无人配送项目已经在常熟正式落地运营。

L4级自动驾驶全球首次量产应用

“您好,您的京东快递已到楼下,请扫码取件…”10月20日,常熟市东湖京华小区的刘女士收到取件提醒,熟练地扫码开箱,从科技感十足的红色无人配送车里取走了自己的包裹。从最初的新奇和小激动,到习以为常,过去3个月以来,这些全新的“机器人小哥”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常熟市民了解、接受和喜爱。

今年,JDL京东物流与江苏省常熟市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并已在常熟市正式启动了城市级无人配送项目落地运营。截至目前,首批30多台无人配送车已经在常熟市区内繁忙穿梭,成为快递小哥的亲密伙伴。王振辉在峰会上透露,今年年内,JDL京东物流还将继续投入近百个无人配送车“兄弟”,与常熟市共同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

其实对于公众来说,这无人配送车并不令人陌生。今年年初,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阶段,JDL京东物流的无人配送车“大白”就为武汉市民和医务人员提供了无接触配送服务,并成为网红。在常熟上线的无人配送车,正是“大白”的兄弟姐妹们。自2016年京东第一代无人配送车诞生以来,历经多次重要迭代,自动驾驶技术日臻完善,产品终于修成正果。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其核心是JDL京东物流对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和配套的计算单元,不仅在算力方面保证了真L4级别的自动驾驶需求,同时将运行功耗大幅降低至行业领先水平的10%。仅用一只普通灯泡的功耗,就满足了L4级别自动驾驶的运算要求。

快递小哥将变身“机器军团”指挥官

常熟是一个未来物流行业的变革样本,在这个系统快速走向成熟后,全国消费者将陆续享受到这种科技的力量。为了更好地发挥无人配送车的价值,并且为快递小哥提供更强有力的技术加持,JDL京东物流还率先开创了无人配送车“领养计划”。在无人配送城所在区域里,JDL京东物流配送员通过申请,可“领养”一定数量的无人配送车配合自己的工作。由此,JDL京东物流的配送员,将变成一个机器人配送小队的“指挥官”,可以自由安排机器人伙伴的工作。

在常熟投入运营的无人配送车,共有5种车型,可满足不同场景的配送需求。其中最大的一款车箱载货空间达2立方米,单次出发可以配送500单以上。这些无人配送车能够帮助快递员大幅提升配送效率,更重要的是,让小哥具有更多的精力完成业务的创新与拓展,为用户带来更贴心周到的个性化服务,与此同时还能增加自身的收入。通过无人配送车的“领养计划”,让技术创新与服务落地形成了良性的循环,有助于自动驾驶技术与无人配送车更快地实现规模化落地与复制,服务于更多一线配送员和亿万消费者。

想象过未来的城市服务是什么样吗?这个场景不仅可以应用于快递,还能覆盖送餐、医药等多个上门服务场景。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迭代,人类将从繁琐沉重的重复性劳动中解放出来,成为终端人工智能的掌控者,进而有能力去创造更高的价值,并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这一切正在常熟落地加速实现,无人配送网络或将成为未来智慧城市的新标配。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