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可支配收入排名:河南山西1万7左右,跟北京上海差3倍

文 | 叶抱一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126元,位居榜首,“魔都人”挣钱能力真不是盖的。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772元,位居第二。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与北京上海对比之下,排名最后几位的惹人关注。

除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西藏排名倒数,贵州云南可支配收入都在1万6左右。

河南和山西只有1万7和1万8,跟北京上海差3倍。

为什么河南可支配收入低,这跟经济息息相关。

河南曾是文明的中心,都一度没落,都人口多底子薄,目前都在奋力追赶。

市场体制下,城市群竞争和人一样,马太效应显著。但经济的先天不足,后天长期为国家提供廉价粮食和劳动力资源,人均教育资源最差,吸引和留不住人才。

教育问题急需解决,一个全国范围内的大省,却没有好的大学,高考难度过大耽误了多少青春少年。

河南的高等教育欠账过多,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采取切实的行动,或引进或新建高等院校。教育兴则可以人才兴省,省强则可以反哺教育。

要想发展要先改变思想。

山西也很类似,看看山西的人均GDP就知道了。山西人均GDP在2018年是45328元,不仅远低于64644元的全国平均水平,还在中部六省中排名垫底,在中国大陆所有省级行政区中排名倒数第七。跟在他后面的就剩下一些西部省区了,实在是不好看。

在很多人的眼中,山西省资源丰富,属于一个“财大气粗”、“土豪”的省份,然而根据2020年初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各省的情况来看,山西省的经济其实很一般,即便与南方内陆的省份相比,也并没有优势。

2019年,山西省的经济总量仅为1.68万亿,几乎和武汉、成都经济总量相当,远不如江苏地级市苏州。而2018山西省会太原的经济总量,只有3800多亿。一个城市几乎要超越整个山西省。

在大同,矿务局70万煤海儿女,大部分都是同煤职工以及家属,从事的几乎也都是和煤炭相关的工作,包括学校,医院,电厂水厂等等几乎全都离不开同煤两个字。前几年煤炭不景气,家里好几个月没发工资。大同作为曾经的二哥,现在GDP全省倒数。

山西因为各种原因,省会太原并不强大,辐射力基本上局限在太原盆地,别的地市都在各谋出路,晋城长治去郑州更近,而且会随着太焦的通车越来越方便,临汾运城离西安更近,大同距离北京也不远,全省没有合力,只能各自纷飞。

对此,山西还要做好人力资本积累,重视高等教育,与此同时还要改善人才环境,吸引更多人才落户山西。

山西也很需要其他产业,减少对煤炭开采产业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