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第一府”河北宣化

河北宣化被称为“神京屏翰”之域,早在秦朝时就成为上谷郡,明朝时为著名的长城九镇之一,清朝时是全国72府之一,现今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

图说:清远楼 来源:网络

宣化古城

宣化古城旅游区位于张家口市宣化区,被誉为“京西第一府”,是中国北方现存古城中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地位重要的著名城池。古城内有下八里辽代壁画墓、古城垣等众多旅游景点,是集古城文化、建筑文化、佛教文化、辽代墓葬文化以及玛瑙雕刻文化于一体的著名景区。竖立在镇朔楼西侧,由明代都御使罗享信所撰的《宣化新城之记》碑文这样描述:“宣府古幽州属地,秦上谷郡,元宣德府,星野当析木之次,入尾一度,壤土沃衍,四山明秀,洋河经其南,柳川出其北,古今斯为巨镇,恒宿重兵以控御北狄。”

清远楼

清远楼,位于古城宣化正中,始建于明成化十八年,是一座气势雄伟、造型别致、结构精巧的高大古楼,被人们誉为“第二黄鹤楼”。清远楼梁架斗拱精巧秀丽,循角飞翘,生气盎然。二楼悬挂八卦铜钟一口,重约万斤,乃宣府镇城之钟,钟声宏亮,声通天籁。清远楼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高超的古代建筑艺术佳作之一,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对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有着重要的作用。

新民晚报记者 沈琦华 蔡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