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大安破获持刀抢劫案:酒后翻墙进入熟人家抢走500元

嫌疑人指认现场

郑烨 封面新闻记者 陈章采

10月4日21时许,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公安分局何市派出所接到110转警称,新店镇共和村15组村民陈某某家中遭到一蒙面男子持刀抢劫。接到报警后,分局高度重视,分局刑警大队联合何市派出所成立案侦工作组,立即对抢劫案开展调查。经过六天七晚的缜密侦查,于10月10日上午在四川省泸州市将犯罪嫌疑人郭某某抓获归案。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郭某某,男,34岁,大安区新店镇共和村人,其家与受害人住宅距离不过数百米,且受害人与嫌疑人父母熟识,但由于嫌疑人郭某某长期在外打工,受害人并不认识嫌疑人。

10月4日当天,嫌疑人郭某某因琐碎事与家人吵架,情绪低落,在家中喝了一下午的闷酒,之后又前往镇上喝酒解闷。酒后行至受害人家门口时,突然心生歹念,便翻墙入室,实施抢劫。

据嫌疑人郭某某交代,他进入院子后在二楼过道坐了10多分钟醒酒,然后脱下自己的白色T恤蒙脸,经过厨房时拿起受害人家中的菜刀冲进受害人陈某某居住的房间,房间里有陈某某和其8岁大的孙子。郭某某采取言语威胁、用菜刀砍床头柜、殴打受害人等手段,抢走陈某某现金500元和银手镯一对。为了避免警方在受害人外套上提取指纹,郭某某还强迫祖孙两人脱去外套并将外套带走。其后,为了躲避路上的天网监控,郭某某专挑小路走,结果雨天路滑摔倒,被手中的菜刀割伤,郭某某顺势将手中的菜刀和抢来的银手镯扔进旁边的一个水塘中。

回家后,郭某某将受害祖孙两人的外套连同身上的衣服鞋袜放入自家的灶膛一起烧了。第二天一早,郭某某便离家打工。

警方在调查时发现,郭某抢劫实施完毕后逃离时发现院子里面有监控,便让受害人的孙子去开门,自己藏在其外婆身后出去。

警方通过受害人家中的监控视频,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郭某某,并对郭某某的生活轨迹进行分析,最终在泸州将郭某某抓获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