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场33助攻!吴前两场超越3名宿轻取21+9+10 他手感不佳无碍杀伤

进入第9个赛季的吴前,正在变成职业生涯最好的自己!北京时间10月22日,CBA常规赛第三轮,浙江队105-93轻取山西队,吴前拿到21分9篮板10助攻的准三双,三项数据都是全队最高。同时,他连续第三场送出9+助攻,新赛季前三场一共送出33次助攻,也再次迎来里程碑。

属于吴前的里程碑时刻很快就在比赛里上演。首节比赛还剩9分44秒,山西队阵地战突破分球被提前预判到的吴前直接抢断。一个背后运球快速推进,吴前在山西队两名球员的防守空隙中把球分给快下的朱旭航,助攻后者快攻2+1。凭借这次助攻,吴前CBA生涯的总助攻达到917次,追平了广东队名宿陈江华并列排名CBA历史助攻榜第36位。

但吴前显然并不满足于超越一位名宿。在首节后半段再送助攻完成对陈江华的超越后,吴前又在末节完成了北京队名宿张云松的超越。末节还剩6分半钟左右时,浙江队防守端盖掉山西队的进攻发动反击,程帅澎一马当先跑在最前沿,吴前一个长传助攻队友轻松跑篮上进。这是吴前本场比赛的第8次助攻,也使得他完成了对北京队名宿张云松的超越,个人CBA生涯总助攻上升到CBA历史助攻榜第35位。

值得一提的是,吴前在上一场比赛也就是大胜北京队的比赛里,刚刚完成了总助攻对“中国乔丹”胡卫东的超越。这一场,他又连续超越两位名宿,相当于两场比赛超越了三位名宿,最近的势头足见有多猛。考虑到传球并不是吴前最擅长的武器,三分球才是他脱颖而出的法宝,这个赛季的吴前进步有多大也不难想见。

吴前这个赛季的进步的确很大。和过去相比,吴前最大的进步就是他的摆脱能力和传球能力更加出色。昔日,吴前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是他的三分球,无论是空位跳投还是接球就投,亦或是顶着对手封盖的强投,都算是吴前的优势。但也需要承认的是,吴前的摆脱能力是不够的。受制于持球进攻能力的欠缺,直白了说就是运球突破过掉对手或者甩开对手的防守能力不够,这导致吴前整体的威胁不太够。

直到上赛季复赛开始,吴前在全华班的阵容里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传球能力也才有了提升,一度有4场比赛3场助攻上双的表现。但整个赛季,吴前的场均助攻只有5次,表现并没有那么突出。而和上赛季相比,吴前的传球能力明显更强。如果说上赛季只是偶露峥嵘的话,那么本赛季的吴前就算是游刃有余了。现在的他,在传球意识、时机、视野和把握上明显更好。无论是挡拆分球,被包夹后的分球,还是第一时间长传给球,吴前都做得很到位。传球上的巨大提升,使得吴前即便是手风不顺也可以制造很大的威胁,而他也在悄然之间完成进化。

揭幕战,吴前轰下39分送出新高的14次助攻算是借助强大的进攻威胁给出的妙传。但上一场面对北京队,他15投3中依然可以送出9次助攻,就可以很好地说明吴前在传球能力上的巨大提升。这一场面对实力平平的山西队,吴前在轻取21分的同时还送出10次助攻,连续三场至少送出9+助攻,传球能力的长足进步体现得一览无余。

事实上,吴前这场比赛的手感也不算理想。由于是中午时间的比赛,吴前和场上的很多球员一样开场后状态低迷。除了被抢断,他还找不到手感。但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球员,吴前现在的调整能力明显强于过去。随着比赛的深入,吴前在该传还是攻之间也变得更有章法。投篮手感不顺,那就大胆地去突破和分球,主动去制造犯规。全场打下来,吴前获得了10次罚球,虽然脸上出现了碰撞后的伤痕,一次突破上篮更是狠狠地摔出底线撞到了广告牌,但吴前明显打得比过去更出色、更强硬。正是他的身先士卒,才让浙江队在比赛里猛醒,继续保持虎狼之师的侵略性,连续第三场至少赢对手10分以上。

目前,浙江队以3胜0负的成绩高居联盟榜首,吴前则以场均11次助攻的表现和袁堂文并列CBA助攻榜第二位,仅次于场均13次助攻的郭艾伦。得分上,吴前以场均23.3分的表现排名第6位,场均投中三分榜排名第4。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有了更出色的吴前,全民皆兵、攻防平衡的浙江队也有望在这个赛季走得更远,甚至是向总冠军发起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