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7天,河南有两轮污染天气,这些地区有重度污染时段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兵

据河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10月22日12时发布的数据,河南省辖市中除了信阳外,全部出现污染天气,其中郑州、漯河、安阳、开封AQI超过150,达到中度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为PM10或PM2.5。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目前,全省 18 个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实施轻中度管控措施。

这轮污染成因为何?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周,河南扩散条件较差,且受到到西北沙尘过境影响,环境空气质量转差。10月22 日,京广线以东为东南风,京广线以西为西北风,北中部、南部一带有气流幅合,风力偏弱,大部分地区有 PM10 /PM2.5混合污染时段,首要污染物为 PM10或 PM2.5。

到了23日,全省PM2.5上升,PM10和PM2.5混合污染自东向西推移,中西部和南部仍可能有中度污染时段,其他地区有轻度污染时段。

24日-25日,全省东南风,中北部、西北部、东部有PM2.5轻度或中度污染时段,其他地区有轻度污染。预计日均:中北部、西部以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为良或轻度污染。

26日,扩散条件进一步转差,北部、西部早晚有中度污染过程,北部部分地区有短时重度污染,其他地区有轻度污染过程。预计日均:安阳、鹤壁、濮阳为轻度或中度污染,北部、西部地区以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为良或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27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中度至重度污染时段;下半时,豫北逐渐好转,中南部地区可能有污染滞留。预计日均:北中部地区为轻度或中度污染,其他地区为良或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28日,冷空气减弱,中南部地区可能有轻度或中度污染滞留。预计日均:中南部为良或轻度污染,其他地区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29日,高压后部,中北部区域扩散条件逐渐转为不利,早间有轻度污染时段。预计日均:中北部为良或轻度污染,其他地区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22日至25日,大部分地区有轻中度污染过程,26日至27日,全省自北向南有中度污染过程,局地有重度污染时段。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建议各地尤其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平顶山、洛阳、济源、开封等地根据预报情况,加强工业污染源、重型柴油货车的污染排放监管,切实保障区域颗粒物浓度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