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足球少年”黄培真考上体育本科高等学府 开启学霸模式

黄培真(左二)在比赛中。 受访者供图

在今年的高考生中,“足球之乡”梅州的富力足球学院有两名球员被华南地区唯一的体育本科高等学府——广州体育学院录取。19岁湛江籍球员黄培真就是其中的一位。

从零基础到签约职业队

黄培真出生于雷州,在球队司职后卫。今年19岁的他,已经有超过8年的球龄,现是“梅县433足球俱乐部”的签约球员。他所在的球队,曾荣获2015年广东省“省长杯”冠军,个人获评“最佳球员”和“体育道德风尚运动员”;获得2016年广东省“锦标赛”季军、2018年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季军、2019年广东省省“足协杯”亚军,个人入选“最佳阵容”。

黄培真幼年时家庭经济一般,但他很有运动天赋和才华。他对足球运动充满热情,能吃苦拼搏。11岁时,当时还在读小学六年级的黄培真,通过富力足球学校(注:2018年改名为“富力足球学院”)在湛江的招生海选,与亲弟弟黄培钊一起,进入足球学校就读。小小年纪背井离乡去梅州上学,还要肩负照顾弟弟的责任,黄培真显得格外懂事和独立。

黄培真进入足校一年多后,通过孜孜不倦的努力,成为了2002A队的队长。2018年初,年仅16岁的黄培真正式签约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成为富力梯队的一名球员。去年,他加入“梅县433足球俱乐部”,现正在为球队“冲乙”而备战即将到来的中冠联赛。

他被称为球队的“铁闸”

多年来,从“零基础”到签约中超俱乐部,这条进阶之路黄培真走得并不容易。足球比赛中,激烈的对抗不可避免,在同年龄中个子不算高的黄培真并不具备身体优势,体能成为了最大的短板。

为此,黄培真在课后及节假经常给自己增加核心力量训练。深知基本功不足的他,在训练时特别认真,经常都是最早来,又最后离开球场。作为一名后卫,黄培真能攻善守,是队里牢固的“铁闸”,攻防兼备的他能够胜任多个位置,拥有极强的阅读比赛能力和领悟能力,是球队的绝对主力。

“这孩子话不多,喜欢用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低调且踏实的球员。他在球场上又有一股不服输、永不放弃的精神,这正是我们队伍的精神所在。”教练李灵均回忆起2019年广东省联赛,其中一场客场挑战汕尾队的比赛中,比分当时一直僵持在1:1,屡次进攻无果,让球队有些泄气。但在最后7分钟内,却连进3球以4:3获胜。在那3个进球中,黄培真贡献了1个助攻1个进球,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球队状态一度低迷时,是黄培真一直鼓励队友们不要放弃,自己也拼劲全力帮助球队赢得比赛,展现了身上那股永不言弃的执着。

正如广州富力的球队精神一般,黄培真认为无论是哪一场比赛都要认真对待、永不言弃,拼到最后一刻,做到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球队。

考大学踢球赛一齐上

“自律、计划性强”是富力足球学院班主任给黄培真贴的“标签”。

“培真不像其他一些球员,签约了俱乐部就不担心上大学的问题。他知道学历同样很重要,所以学习上自觉又努力。”

由于长期外出比赛,黄培真的文化课基础较差。为了考上大学,自进入高三年级以来,黄培真提前给自己制定了周学习计划,安排好每周的学习任务和成绩目标,经常找老师补习弱势科目。“球要踢,大学也要上”,黄培真在足球和学习之间找到平衡点,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进入了梦想学府。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在五年内踢入中超联赛!”在完成了考入广州体育学院的第一个目标之后,黄培真希望接下来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中超球员,驰骋在国内顶级联赛的绿茵场上。

记者:卓朝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