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巴掌还戳脸!海南一公交司机驾驶中遭乘客攻击:车里没开空调

近日,海南的郭某因戳脸扇巴掌殴打公交司机王某,被法院判刑2年3个月。
事情发生在今年5月,郭某乘坐一辆公交车时,因为五月的海南已经有点闷热,郭某要求公交司机王某打开空调系统。
但是车辆空调系统临时出现故障,不能开启,郭某因此和司机王某发生口角。郭某对正在驾驶车辆的王某戳脸又扇巴掌,受到攻击的王某为保证乘客安全,不得不紧急刹车,停好车辆,选择报警处理。
图片
法院审理认定,郭某殴打正在驾驶公交车的驾驶员,触犯危害公共治安罪,判刑入狱。
有网友认为,郭某活该,他的这种做法置别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该多判他几年。
近年来,乘客殴打公交司机的事件频频上热搜,公交司机俨然成为一项"高危职业",甚至连带乘客也成为无辜受害者。
2018年11月2日,重庆万州区发生公交车坠河事件,原因是乘客殴打司机,致使公交司机在冲突中误打方向,公交车冲出桥面坠入河中,造成车上15人死亡的惨剧。
重庆公交车坠河案发生后不久,2019年1月2号,浙江舟山又发生一起乘客殴打公交司机的暴力事件。视频显示,乘客对公交司机连续殴打,造成司机轻微脑震荡,眼睛和下身不同程度受伤,不得不住院治疗,事后,警方对殴打者做出拘留10天的处理。
图片
大家不禁发问,是犯错成本太低,还是对公交车司机这一群体的保护力度欠缺?
公交公司规定,行进中的司机要做到"五不":不吸烟、不饮食、不与他人闲谈、不打手机、不做有碍安全行车的事。如果驾驶中的司机受到人身攻击该如何处理?一般来说,公交公司内部规定,要司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保证乘客安全后,及时报警处理。
但是,如果打人的乘客有精神问题呢?
8月31日,南京一公交司机周师傅在驾驶车辆行进中,遭遇一女乘客打头勒脖子,为保证乘客安全,周师傅凭职业操守,控制情绪,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紧急踩刹车,安全停车后,选择报警处理。
事后得知,女乘客为精神病患者,而这位周师傅也才二十多岁,血气方刚,为褒奖周师傅,公交公司打算给周师傅申请"委屈奖"。
此事不禁让人反思,光靠司机控制情绪,有时候并没有什么用,如果没有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和法规,该发生的冲突,还是会发生。
图片
那么,其他国家是如何制定制裁措施,预防悲剧发生的呢?
澳大利亚的乘客如果暴力袭击公交车司机,或在公交车内大声喧闹,或严重酗酒的话,公交司机有权让乘客下车,公交安全人员(包括司机)有责任采取行动确保人员安全。
美国公交车上有这样醒目的提示语:"不要触碰司机!如果违反,你将面临逮捕和高达3000美元的罚款"、"骚扰公车司机的行为不能被容忍"。
图片
新加坡鼓励乘客帮助受到攻击的司机及时报案,肇事者将面临最高两年的监禁,或最高5000新币的罚款。公交车上酒后闹事,会被罚款1000新币,或监禁6个月以下。
英国警方和伦敦交通局都可以执行反社会行为令(ASBO),对攻击者进行制裁。公交车装备司机防护屏,装备可以与警方联系的无线电台,以及警报器等。
制裁和处罚不是目的,目的是保护乘客和司机的安全。公交司机在驾驶行进中,肩负一车人的生命安全,他们有权利像我们一样,在一个安全环境中专心开车。提高袭击者犯错成本、给司机驾驶室安装防护装置、安装必要的通讯报警装置、呼吁民众当司机遇袭时帮助司机、主动报警等,都是能够帮助公交司机安全行驶的有力举措。对此,你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