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粮食生产实现五连丰

中新网兴安盟10月22日电 (张玮 阿如那香艳)22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委行署获悉,该盟粮食生产实现五连丰,“兴安盟大米”实行品牌订单式销售。

2016年以来,兴安盟农作物总播面积、粮播面积均稳定在1600万亩和14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00亿斤以上。2019年,该盟粮食产量达124.89亿斤。粮食产量实现五连丰。

兴安盟位于内蒙古东北部,是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种植带”,被誉为“内蒙古优质稻米之乡”“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

图为农民收稻谷。 张玮 摄

乌兰浩特市三合村有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海峰介绍:“9月20日新米上市以来,我们累计接到订单近800吨左右。”

记者了解到,随着“兴安盟大米”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三合村有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接到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长春等地的订单。2020年,该合作社种植有机水稻1500亩,绿色水稻6000亩,年加工水稻达到15000吨,全部实行订单销售。

“今年的稻米价格同比增长近5分钱,每亩增收近200元左右。”张海峰如是说。

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共和村村民钱立彬今年种了120亩玉米,还利用农机补贴购买玉米单粒播种机、小型喷药机和收割机,从玉米播种、田间管理到收割全部实现机械化操作,每亩产量由3年前的1300斤增加到现在的1600斤。

“近几年种地收入比前两年翻了一倍,以前收入三四万,现在能达到六七万。”钱立彬告诉记者。

数据统计,兴安盟农作物播种面积由2016年的1586.23万亩增加到2019年1706.51万亩;粮食作物产量始终保持在500万吨以上,且由2016年的502.48万吨增加到2019年的624.46万吨,增长了24.3%,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和市场供应需求。(完)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新闻网